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本科教育» 语文教育研究中心» 聊城大学文学院语文教育研究中心

聊城大学文学院语文教育研究中心

聊城大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秉承“语言+文学+语文”的教育指导思想,是依托山东省高校“重中之重”强化重点建设学科语文教学论而成立的院级语文教育研究机构

中心旨在由文学院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中学建立“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形成语文教师培训、语文教学研究与语文专业服务一体化的合作共同体组织语文学科教研团队进行中学语文教育资源的研究与开发,搭建语文(语言+文学教学科研联动平台为文学院师范生教育以及冀鲁豫地区语文教育提供全方位服务和学术化支持同时,本中心还承担大学语文的教研任务。

心将设立主任1人,副主任2人,专职研究人员16人,特约研究员9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8人,博士15人,首席顾问由韩立群教授担任

中心下设文学教育研究部、语言教育研究部、中学语文教育研究部与大学语文教育研究部4个研究部门,以实现专业教育与语文教育、实践教育深度融合。

文学教育研究部主要研究中国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理论等文学学科如何融入到语文教育之中,探讨文学教学的新模式,培养能够胜任中学语文教学的卓越语文教师。

语言教育研究部主要研究语言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科如何融入到语文教育之中,探讨语言教学的新模式,培养能够胜任中学语文教学的卓越语文教师。

中学语文教育研究部主要研究语文教育学、语文教学论、语文解读学等专业教育教学理论如何转为语文教学技能,注重语文教育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加强与中学教育实习基地联系,引入课程改革和教育研究最新成果、优秀中学教育教学案例与地方教育部门及中学共同攻关,合作研究,探索语文教学科研联动机制,促进本地区语文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大学语文教育研究主要研究语言学相关学科、文学相关学科、高等语文教育相关理论等如何融入到大学语文教育之中,探讨大学语文教育的新模式,培养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自主语文学习能力并胜任各自专业学习的高水平非中文专业本科生

聊城大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的工作设想:

1、在学院网站设立“语文教育研究中心”独立板块,介绍最新的语文教研成果宣传最新的语文教学理念等,为师生提供语文学习互动平台。

2、创办《语文教育》(或《语文教学研究》)内部刊物避免与发行刊物重名充分发挥聊城大学在语文教育研究领域的引领作用。

3、组建开放式教研团队,积极开展合作研究,并努力申报各级各类课题,以及教学成果奖。

 

 

 

聊城大学文学院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人员构成

 

顾问:韩立群  于源溟  

中心主任:卢军

中心副主任:郝学华   张婧磊

 

文学教育研究部主任:石小寒

成员:马慧、刘俊杰、聂改凤、杨有楠、赵洁、杜季芳、袁辉、孔令辉、张静杰

语言教育研究部主任:常俊之

成员:邢梅萍、董秀梅、王小郴

中学语文教育研究部主任:张卫红

成员:张婧磊、周君燕、韩冰、康海燕

大学语文教育研究部主任:郝学华(兼)

成员:邢红静、李平、张雪飞、李如冰

专职研究人员25):卢军、郝学华、张婧磊、石小寒、常俊之、张卫红、邢梅萍、董秀梅、王小郴、李平、马慧、刘俊杰、孔令辉、邢红静、张雪飞、李如冰、周君燕、聂改凤、杨有楠、赵洁、杜季芳、袁辉、张静杰、韩冰、康海燕

特约研究员9人):王秋云、姚梅青、杨永红、刘玉琳、张扬、薛冰、陈玉芝、赵丙秀、张永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