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重点学科简介» 山东省重点学科

山东省重点学科

山东省重点学科——中国古典文献学

中国古典文献学学科于1990年获评重点建设学科,1998年获评山东省重点学科,1999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06年获评山东省“十一五”重点建设学科。经学明清地方文献整理与研究方面特色鲜明,成果丰富。创始人王世舜教授是国内知名学者,曾被聘为《续修四库全书·经部》特邀编委,其著作《尚书译注》《庄子译注》影响李庆立教授的《谢榛全集校笺》获教育部第四届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山东省重点学科——中国现当代文学

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1979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06年获评山东省“十一五”重点学科2011年获评山东省“十二五”特色重点学科。创始人薛绥之教授是知名鲁迅研究专家,其著作《鲁迅生平史料汇编》享誉海内外20世纪80年代中期后,在韩立群教授主持下学术研究向多方面发展,在郭沫若、茅盾、许地山等作家研究方面成果显著;90年代以后,宋益乔、石兴泽等知名学者在现代作家传记研究、老舍研究领域产生了重大影响。

山东省重点学科——语文课程与教学论

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学科1995年获评校级重点建设学科1996年获评山东省“九五”重点学科1998年成立语文教学论研究所,2000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评山东省十五”重点学科2006年获评山东省十一五强化建设重点学科2011获评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创始人韩立群教授在高师语文教学论、中学语文教学论、语文教育史论等研究方面,成果丰富,影响巨大;研究所负责人陈黎明教授于源溟教授分别在语言学与语文教育、哲学和教学激励论研究方面用功甚勤,颇有建树。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4,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省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