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硕士学位点简介» 硕士学位点

硕士学位点

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学位点

中国现当代文学学位点1979年开始招生经过薛绥之、韩立群、宋益乔、石兴泽、刘东方等几代学人的努力,在学科队伍、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薛绥之教授的鲁迅研究、韩立群教授的中国现代文学史料学研究、宋益乔教授的现代作家传记文学研究石兴泽教授的老舍研究刘东方教授的中国现代文学语言与文体研究等均学界产生巨大反响

中国古典文献学硕士学位点

中国古典文献学于1998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9年开始招生。王世舜教授经学文献整理研究李庆立教授谢榛研究在学界享有很高的声望郝明朝教授先秦诸子研究丁延峰教授海源阁藏书及文献版本研究成就突出。现设儒家经典文献中国古代文学文献整理与研究两个方向

中国古代文学硕士学位点

中国古代文学于200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开始招生。现设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文学唐宋元明清文学两个研究方向王连儒教授在魏晋南北朝文学与宗教文化关系以及六朝家族政治与婚姻文化研究方面特色显著苗菁教授在词曲及音乐文学研究等方面成果突出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省级科研项目10余项。

 

文艺学硕士学位点

文艺学于2002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开始招生。经过于传勤、郭太安、朱印海等几代学人的不断努力,该学科有了长足发展。朱印海教授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樊宝英教授中国古典文艺学研究杨春忠教授文学基本理论研究谭善明教授的西方文论研究殷学明教授的中国诗学研究等特色显著成果突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获省部级奖励4项。

汉语言文字学硕士学位点

汉语言文字学200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开始招生。学位点带头人陈黎明教授主编《汉语应用语言学》《现代汉语》教材及发表的相关学术论文,影响广泛;赵立伟教授的古文字研究汪梅枝博士汉语词汇训诂研究在学界有一定影响主持并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0余项,获省部级奖励6项

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点

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于2012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开始招生,研究方向为对外汉语教学。邢梅萍副教授主持、参研省社科规划办和省语委研究项目多项,董秀梅副教授有多年国外从教经历,常俊之副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和省语委研究项目等4项

 

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硕士学位点

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学位点于2000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开始招生。学科带头人陈黎明教授致力于语文教育教学理论与语言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主要成果有《高师语文教学论》《二十世纪中国语文教学》中学语文教学法等著作10余部,省部级优秀成果奖励10余项。

秘书学硕士学位点

秘书学于2012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国内首批秘书学硕士点之一2013年开始招生。本学科旨在培养掌握现代秘书学理论具有较强秘书职业能力和从事秘书学研究教学工作能力的高层次专业人才。研究方向为现代文秘与应用写作。主持省级科研项目6项,出版教材8部。

 

广播电视硕士学位点

广播电视(新媒体)于2014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5年开始招生本学位点适应广播电视事业和新媒体发展需要将传统广播电视与数字媒体技术、理论相结合,培养在新兴媒体领域从事策划、采编、设计、制作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信息传播人才。主持(参与)国家和省级课题2项出版著作5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