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学团工作» 班级团支部» 寻一缕饭菜香 探家乡发展路 文学院举办社会实践活动

寻一缕饭菜香 探家乡发展路 文学院举办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了解家乡特色文化,积极参与“返家乡”和“三下乡”实践调研,1月15日至2月8日,文学院2021级2班的全体同学以美食为支点,积极探寻家乡经济文化发展之路。以“探寻家乡饮食文化,助力家乡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于各自家乡举办。

班级成员通过网络了解家乡美食与实地探访结合的方式,从美食的起源、发展、口感、烹饪方法等角度出发,对家乡美食文化进行实践调研。海右此亭古,济南名“食”多,泉水洗净、细火焖煮,把子肉是济南人最纯正的美食回忆;江北水城,鲁西佳处,聊城呱嗒,以它的皮酥里嫩萦绕着每个水城人的舌尖;渤海之滨,黄河之州,滨州芝麻酥糖是芝麻和蜜糖的浪漫相遇,精挑细选上等白芝麻,慢工熬制银白糖色。糖锁芝麻,入口唇香;千年商都,泉海即墨,即墨麻片,薄如纸,入口脆,轻薄仍不缺分量;蒙山沂水,热情临沂,糁于临沂如豆汁于北京,胡辣汤于河南。经多道工序制成,汤稠味浓;中华泰山,天下泰安,糖画,民间俗称“倒糖人儿”,展现中国民间工艺蕴藏的独特魅力;风筝故乡,逍遥潍坊,“白浪河水浪滔滔,月亮像个肉火烧”,潍坊人对肉火烧的浓浓深情,是一份乡愁、一种记忆,一份厚重的情感寄托;烧烤逐鹿,淄博称雄,肉串在火上的滋滋声,孜然在嫩肉上的厚实感,入口,怎一个美字了得;恩城签子馍馍外形如纺锤,其色白润如玉,其味甘甜如饴;四川豆花嫩滑绵软,入口即滑,一挑缺不碎不裂;东北大盘菜以分量著称,大盘上桌,色香俱全呈现美食盛宴;山西陈醋,以色、香、醇、浓、酸著称于世,以味道刺激舌尖,以香味勾起回忆。成员在实践过程中用照片、视频、文字记录家乡美食并构思创意,进行海报与广告语等方式的宣传创作。

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一方面有利于促进同学们加入探寻家乡文化的风潮,全面拓展同学们了解家乡文化发展的思路,有利于同学们用美食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扩大家乡美食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引导作为大学生的同学们关注时代洪流,明晰青年责任,结合个人成长和家乡发展状况,积极参与“返家乡”和“三下乡”实践调研,心怀乡愁,心系家乡,用青年之力促进家乡创新发展。(通讯员 宁金泽 唐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