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学团工作» 班级团支部» 关注文化 传承星火 文学院举办社会实践活动

关注文化 传承星火 文学院举办社会实践活动

为提高社会公众对家乡传统文化的关注度,了解长辈对现在文化形势的看法,呼吁更多年轻人与中小学生加入文化传承的队伍,文学院2021级10班“星火相传小队”开展主题为“关注文化遗产,传承家乡文化”的社会实践活动。2021级10班全体同学参与其中。

每一处民俗民风都有其独特的传说和文化背景,每一个传统技艺都有上古的史载和存在流传的价值。活动开始前,同学们通过线上会议进行分组与部署安排。同时,为遵循防疫要求,减少人口聚集,这次活动分为线上、线下两部分举行。线上通过最直观的PPT展示与宣讲,向身边中小学生和社区居民传播传统文化知识。线下活动开展更为丰富,一方面是广泛传播家乡文化,首先部分同学自制创意宣传画发放至家乡文化名胜古迹地点,如济南趵突泉、泰安岱庙与皮影馆等地,使更多人重视当地的文化遗产,了解当地的传统技艺。另一方面是深入了解遗产技艺,部分同学去到现场观赏传统工艺程序比如皮影、风筝等,以撰写心得的方式表达对传统文化的赞美以及传承不易的理解。一位皮影馆工作人员在回应采访时说:“看皮影演出的人大多集中在周末,家长会带小朋友来观看演出,学校会组织小学生来观看并参观后台,还会让小朋友们亲手雕刻皮影像。相信传统文化会不负众望,代代相传。”

以青春力量,承文化底蕴。这次实践活动,展现出“返家乡”大学生对家乡遗产技艺传承的积极风貌,让更多中小学生了解、学习到家乡优秀传统文化,让长辈们感受到年轻人守护并传承传统文化的热情与决心。星火传承的力量会继续壮大,传统文化会在这个时代绽放更加绚丽的光芒。(通讯员 梁淑婷 石文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