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学团工作» 班级团支部» 寻访家谱 传承家风 文学院举办社会实践活动

寻访家谱 传承家风 文学院举办社会实践活动

为使学生明确自己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需肩负的责任,并充分发挥高校在推动良好家风教育方面的作用,1月20日至2月7日,文学院2020级1班于各成员家乡开展“明辨世系,承前启后”家谱调研实践活动。2020级1班全体同学参与其中。

千古文化留遗韵,一代文明展新风。为确保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在前期准备中,同学们预先拜访了各位前辈,确认好采访的时间、地点等。活动负责人贴心提醒同学们在参观祠堂和故居时,要依据当地的防疫政策进行防疫,配合地方工作。在采访中,同学们了解到了村庄人口大姓的起源、名人等信息,并在与家乡老一辈人交谈中了解家族历史故事。部分同学在活动中也参观不同村落的历史故居和祠堂,在现存的家谱文化遗址中,同学们对家族姓氏的历史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同学们将家谱文化研究成果以文字资料的形式进行呈现,为中国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活动结束后,相关参与人员撰写调研报告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在对不同姓氏的旁支、祭祖活动、迁徙情况等探访中,同学们切实体会到了家谱文化的魅力与价值。

家谱是一个时代的产物,而随着时代不断变迁,家谱的形式和作用也在不断变化。此次家谱寻访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社会实践经验,且实践团进一步了解当地的历史面貌、时代精神、社会风尚,了解当地人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也为中华传统文化振兴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通讯员 封学乐 房鑫盛 吕卓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