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学团工作» 班级团支部» 文化惠民 翰墨传情 文学院举办社会实践活动

文化惠民 翰墨传情 文学院举办社会实践活动

为丰富同学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继承传统民族民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深入了解传统文化在春联中的运用。1月24日至2月10日,文学院2020级2班组织以“文化惠民,翰墨传情”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班级成员积极参与其中。

春联历史悠久,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本次活动同学们以春联为主要切入点,挖掘春联背后的文化底蕴,品味蕴含在春联中的文化内涵。志愿者们通过查阅书本文献以及借助互联网查询资料的方式了解到春联是汉族人民用来描绘形象,抒发美好愿望的特有文学形式。刘彦秀认为:“春联讲求对仗工整、简洁精巧,并且其背后也蕴含着很多古代文化传说和民俗故事。”新年新气象,旧符换新符。同学们将春联送到老党员们家中,并向他们询问有关春联文化的习俗和春联背后所含的传统文化,以此表达最真挚的关心与祝愿。志愿者们表示:“老党员们年轻时为党的革命事业和国家建设作出贡献,他们身上那种淳朴忠诚、勇于奉献的精神是值得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

把愿望写在春联上,把思念留在新年里。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深化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主动开展文化节日活动,提高群众的文化素养。不仅有利于增强同学们的团结精神和团队的凝聚力,而且有利于提高学生对古代传统文化的理解,培养同学们积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讯员 张嘉晨 韩嘉怡 许小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