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学团工作» 学风建设» 新学肇始 万象更新 文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新学肇始 万象更新 文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为提高新生对大学的认识,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9月8日,文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文学院党总支书记辛业,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于东恩,团委书记石勇,辅导员王伟伟、孙哲、相飞、贾瑞清,教务员仲瑞红担任主讲人,2021级新生全员参与其中。

(一)开学寄语

辛业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且详细介绍聊城大学的建校历史。他对2021级学生提出期望:其一,希望同学们学会学习,要志存高远,通过不断学习提升自己;其二,希望同学们学会生活,遵守校规校纪,注意锻炼身体,培养高雅情趣;其三,希望同学们培养良好品德,学会感恩、学会奉献、与时代共奋进。

于东恩对2021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的同时,对同学们提出如下要求:第一,学习是第一位的,大学期间要学好专业知识;第二,合理利用时间,合理安排课堂学习的时间、培养兴趣爱好的时间,丰富大学生活;第三,要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新时代新青年。

(二)共青团开学第一课

引领、鼓舞、最后,共青团课程聚焦建党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动讲解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鼓励新同学坚定爱国情怀,立志报效祖国,在学习上掌握扎实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学校生活中,要树立规矩意识、团队意识,集体观念。

(三)疫情防控生命安全课

王伟伟与相飞具体讲解疫情常态化下学校疫情防控规范,具体以班级内出现自感发热学生为例,讲解紧急处理流程。并提出要“尊重生命、关爱生命、健康生命”,注重自我安全保护,关爱帮扶同学,创建健康校园环境。

(四)心理健康与资助保障课

孙哲主要讲解资助保障工作的绿色通道、助学贷款、家庭经济困难认证、五奖一助、勤工助学及应征入伍等多个方面。同时,也鼓励大家努力学习获得奖学金。从日常生活方面给同学们提出新建议,在课余时间多参加学校的活动,增强身心健康;多与老师同学交流沟通,及时排解内心忧虑。

(五)宿舍服务与安全课

贾瑞清作简单地自我介绍,并向新生们致以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她就宿舍服务与安全进行介绍,并简单说明宿舍卫生检查条例,同时还提醒同学们要遵守宿舍的规章制度,注意个人卫生,做好疫情防控,重视用电安全、防火安全等。

(六)教务处工作

仲瑞红对学校学习生活各方面制度进行简要介绍。从上课教室分区及上课情况的事宜,对学习考试制度,教务系统选课等做出详细的解释。最后,再次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并祝愿同学们在新的学年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新学期,新学子历练新朝气。本次新生教育活动从“开学寄语、安全教育、资助宣讲、学校纪律”等方面展开,有效地引导新生进行角色转变,更好地融入新环境,开启新生活。愿学子们转识为智,开阔胸怀见天地,历经磨难,积功累行致良知。(通讯员 张志琪 赵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