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学团工作» 学风建设» 【学习方法】瀚海无涯 学林寻梦

【学习方法】瀚海无涯 学林寻梦

学习方法介绍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说:“要鼓励青少年做事研究方法论”。不讲求方法只管努力,就如同蒙上奔跑,很可能在错误的方向上越跑越远。好的学习方法会让孩子如虎添翼。大家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因为找到合适的方法会事半功倍,来看看这几个方法适不适合你呢!

01关键词记忆法

顾名思义,也就是从一段话的几个句子中,每个句子提取出一至两个关键词,把一段话精缩为几个短语,再以这几个词语为基础与核心,通过领会这段话意思的方式,把这一段话背下来,最后再用自己的语言完全扩充开。

不要直接背诵书上的叙述性文字,一定要经过自己的加工:比如提取出最适合自己记忆的关键词,然后用自己的语言叙述出来。

相信这也是大家最常用的背诵方法吧!

 

02结合“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什么是“艾宾浩斯记忆曲线”?

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H.Ebbinghaus)研究发现,遗忘在学习之后立即开始,而且遗忘的进程并不是均匀的。最初遗忘速度很快,以后逐渐缓慢。他认为"保持和遗忘是时间的函数",他用无意义音节(由若干音节字母组成、能够读出、但无内容意义即不是词的音节)作记忆材料,用节省法计算保持和遗忘的数量。并根据他的实验结果绘成描述遗忘进程的曲线,即著名的艾宾浩斯记忆遗忘曲线。

 

 

结合这个曲线最重要的是告诉大家,我们背书一定要及时回顾复习!大家可以根据这个记忆曲线来制定自己的复习点,使记忆更加牢固!

英语方法

相信英语学习是大家众多学科中的难点今天几个学习方法分享给大家!

希望同学们有所收获喔!

01语境化

即使用的学习材料,必须有上下文,配有母语者录音最好。比如:新概念英语、生活场景类电视剧(《老友记》、《IT狂人》)、生活类电影(《成长教育》、《恋爱学分》)。

02理解

这一部分就是要按照字→句→文搞懂一切。所有的生词查出意思、查完意思看3句例句、然后放在原文读懂上下文。

03熟悉

即背诵、记忆它。具体方法见上文背诵方法。

04比较

对照原来的录音或者影视材料,听一句,暂停、模仿,练习对方的语气、断句、起伏、声调等等。

实践这些方法,相信大家的英语四六级会取得好成绩哒!

软件学习篇

给大家分享几个学习软件在看手机的同时也能时刻提醒自己学习。

01幕布

梳理框架逻辑,构建思维导图。还有其他人共享的学习资源哦。(手机电脑可以同步)功能强大,免费功能就够用了!

02番茄TODO

 

可设置学霸模式,手机只能用白名单里的软件(需要用到的学习类软件可以放进去),其他APP都不能用(把什么吃鸡、王者放打入冷宫吧),紧急情况要用到其他APP时还是可以退出的,一个月有三次退出机会!系统会默默记住你的学习时间,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学习时候玩手机啦~

03讯飞语记

 

主要功能是语音转文字,大家可以对着手机背诵后检查自己的背诵效果。还可以支持方言哦。

介绍完啦,快点行动起来!大家等着被你惊艳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