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学团工作» 学风建设» 【先进个人事迹】路漫漫修远 上下而求索

【先进个人事迹】路漫漫修远 上下而求索

先进个人事迹介绍

考研成功上岸的米国春学长~

让我们走近这位优秀的学长

一起跟随他向诗与美的文学源头漫溯

个人简历

米国春,聊城大学文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考研至陕西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曾获聊城大学诗词大会决赛一等奖等荣誉。

年华似水匆匆一瞥,多少岁月轻描淡写。仿佛昨日的我还在欣赏着徒骇河畔的蒹葭,仰望着光岳楼上的明月,而如今却成为一名即将离开学习与生活了四年母校的大四学子。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毛泽东《沁园春·长沙》)在聊大四年生活与学习的难忘经历,很快也会成为我生命中一段美好的回忆。但这种回忆不是终点,而是开启我人生新篇章的起点,并不断的给我力量,伴我走向远方。

值毕业之际,感慨颇多,下面我将谈谈关于四年大学生活、学习以及考研的感悟与收获。

一、考研:一次生命的绽放

考研是继高考之后为梦想的又一次拼搏,是实现人生理想与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考研如同彼岸之花,等待着即将采摘之人。不管成功与否,考研都是一次生命的绽放。风景不同,人生多元,考研不是唯一选择,但我认为考研是其中最为艰苦却也是最有收获感的选择,选择了考研就选择了痛苦与幸福相伴,就选择了泪水与欢乐并存。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汤显祖《牡丹亭记题词》)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在大学课程的学习中,我爱上了古代文学,这激发了我向诗与美的文学源头漫溯的兴趣。我喜欢哀而不伤、温柔敦厚的《诗经》和参差错落、窈窕深邃《楚辞》,我喜欢论辩缜密、气势浩然的《孟子》和意出尘外、汪洋恣肆的《庄子》,我喜欢精雅灵动、华章粲然的《周易》和古奥典雅、微言大义的《尚书》。正因如此,再加上对古都西安的向往,所以我选择了陕师大,选择了古代文学专业,选择了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文学研究方向。 便只顾风雨兼程。 惟日孜孜,无敢逸豫。

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河流之上的桥梁。非知之艰,行之惟艰。”(《尚书·说命中》)相比于考研选择,考研过程更为艰难。如果说身体上的疲惫尚且可以克服,那么精神上的恐惧与焦虑尤为难堪,因为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汪国真《热爱生命》)深固难徙,更壹志兮。(屈原《橘颂》)阽余身而危死兮,览余初其尤未悔。(《屈原·离骚》)惟日孜孜,无敢逸豫。”(《尚书·君陈》)在决定考研之后,便需要我们一如初衷地坚持和持之以恒地奋斗。我相信,功不唐捐,玉汝于成,每一份努力都应该有收获,对于考研,我们收获的不只是最终的结果。

 

 

二、心怀感恩,拥抱希望

鸟飞反故乡兮,狐死必首丘。(屈原《九章·哀郢》)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诗经·木瓜》)感恩是对生命恩赐的领悟与珍惜。四年的大学生活使我们遇到了许多重要的人,老师、同学、朋友,这都是我们生命的恩赐。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这里我要感谢戴永新老师,初见戴老师是在大一《中西文化经典解读》的课堂上,戴老师以渊博的学问和优雅的气质将文学作品缓缓讲出,令每位同学都很陶醉。之后每当我学业上有疑惑时,戴老师总是热情而悉心的答疑解惑。再之后的准备考研初试、复试时,戴老师传递专业知识,帮助我树立自信。最后有幸毕业论文分配给戴老师指导,在论文的写作中,戴老师导吾于狭路,示吾以通途,帮助了我论文的写成。岁月虽清浅,时光亦潋滟。感谢我的室友以及大学期间的所有朋友。正是因为你们的包容与关怀,让我在他乡亦能感受到温暖。祝愿我们此去前程似锦,再逢依旧如故,保持热爱,奔赴山海,更高处再见。

再逢依旧如故

无平不陂,无往不复。(《易·泰》)人生之路哪里会是一帆风顺的,一切事物都是相对性地存在着。你遇到磨难时有多痛苦,那么获得成功时就有多甜蜜。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道德经》)一切的困难与挫折的出现都有特定的时机,而这之后便是云霞虹霓、朗日晴空。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保持积极的心态,都能有千树万梨花开般化苦为乐的精神。

 

 

  三、谦虚敬畏,美内修能

 

谦谦君子,卑以自牧。(《易·谦》)谦卦是《周易》64卦中唯一一个六爻皆吉之卦,可见谦虚是一个人十分重要的品质,而且在卦序的安排上,《周易》将未济卦放在最后,这就告诫我们不能自满自大,因为日中则昃,月盈则食。(《易·丰》)一切的狂妄自大必将承担一定的后果。出门如宾,承事如祭。(《左传·僖公三十三年》)在保持谦虚的同时,我们还要怀有敬畏之心。敬畏自然,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敬畏社会,实现人与社会和谐发展;敬畏他人,实现人际关系融洽;敬畏自己,实现完整自我。

纷吾既有此内美兮,又重之以修能。(屈原《离骚》)一个完整的人不应该只是外在的,也不应该只是内在的,而应是内外兼修。君子进德修业,忠信,所以进德也,修辞立其诚,所以居业也。(《易·乾》)我们应该通过美内修外来培养自己的君子之德。树德务兹,除恶务本”(《尚书·泰誓》)“其耆欲深者,其天机浅。(《庄子·大宗师》)在尽力去培养更多美德的同时,也要改正自己的恶习,控制自己的欲望,追求止于至善的境界。

 

 

 

四、学海无涯,学无止境

 

大三上学期支教时一位中学校长的话让我感触颇深,他说:一个人衰老的标志不是外在形貌的老化,而是学习能力的衰退。确实是这样,学习不是一时一地之事,而是陪伴我们一生的事业。培根说:读书补天然之不足,经验又补读书之不足。人无完人,我们每个人都是带有一定的缺陷来到这个世界,而读书就是弥补这种缺陷的最好方式。在学习过程中又不能只局限于书本,而应该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子曰:学如不及,犹恐失之。’”(《论语·泰伯》)并且对待知识的学习,我们应抱着一种追赶的态度。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论语·学而》)虽然学习是一生之事业,但大学时期却是我们能够有较多时间来自由支配的时期,希望我们能够珍惜大学这段美好的年华,做有价值之事,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在三十岁左右达到立身、立家、立业

 

 

 

五、认识你自己

苏格拉底提出了认识你自己的哲学命题。什么是自己?怎样去认识自己?知人者智,自知者明。(《道德经》)我们常说人贵有自知之明,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却很少有人能够做到。惟天地万物父母,惟人万物之灵。(《尚书·泰誓》)我们每个人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存在,人的一生就是在不断的经历中去认识自己,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永言配命,自求多福。(《诗经·文王》)在认识自己的过程中也要不断的反思与反省,追求自己的幸福感、归属感。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荀子·劝学》)在认识自己的过程中也应该树立远大的志向,专一地为之而奋斗,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六、中文人的初心:立言以不朽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礼记》)大学不同于我们之前经历的小学和中学,大学是培养大人之地,何为大人夫大人者,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与鬼神合其吉凶。(《易·文言》)我们应该通过大学的学习,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自昭明德,与时偕行,做一名有真、有善、有美的大人

惟殷先人,有册有典。(《尚书·多士》)我们的祖先留下了卷帙浩繁、熠熠生辉的经典书籍。这些典籍中蕴含着中华民族精神,蕴含着中华民族智慧,使中华文明能够经磨难而不倒,历万厄而重生。我国古代的哲人提出了立德、立功、立言人生三不朽的论断,北宋张载也提出了为往圣继绝学的伟大宏愿。作为一名中文人,我们都应该有中文人的初心,都应该有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自觉地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弘扬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努力。

 

最后,乾始坤承,通彻古今上下,总是鸢飞鱼跃;静虚动直,浑忘物我内外,无非月满潮平。(怀古书院楹联)希望我们能够潜心沉淀,静默绽放,做有德之人,做有志之人,希望我们能够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