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学团工作» 学风建设»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传统教学与现代技术的碰撞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传统教学与现代技术的碰撞

壬寅年二月,疫情卷土重来,聊城大学决定开展线上教学,在保证师生健康的同时,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在众多现代感十足的教学中,文学院刘化兵老师却“格格不入”,他坚持一根粉笔、一块黑板的传统教学模式进行授课。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在接到学校线上教学的通知后,刘老师也曾想过向年轻教师请教线上教学的相关操作方法,但经过深思熟虑后,刘老师选择了传统的教学方式——全板书形式授课。和平日在教室上课一样,他拿起粉笔在自己提前准备好的小黑板上写下今天的授课内容——“儒林外史”。和多媒体相比,手写板书的形式,全程站立的状态,更加考验教师对知识连贯性和系统性的掌握,而对于学生而言,则可以通过板书内容形成自己的知识网络,将知识化为己用。一堂课,一根粉笔,一块黑板,是对学生的负责,更是对老师体力的考验。“站立教学可以让我更加带入到教师这一角色中,既然同学们喜欢这种教学方式,那我辛苦一点又算什么呢”,刘老师说。

课后,小编专门采访了刘老师的学生,下面让我们看看同学们对于刘老师教学方式的看法:

杨同学:进入线上课堂就看见刘老师站在黑板前面,黑板上端端正正地写着“儒林外史”四个大字。这一刻,说不感动是假的,很幸运可以遇到如此负责的老师。

李同学:在上课的两小时中,刘老师全程站立讲课,依然胸有成竹、绘声绘色,从没低头看过讲义。老师坚持用板书授课的方式,可以把学生的注意力拉到书写着的粉笔上,更有利于学生集中注意力。

王同学:刘老师在黑板上写字的身影,让我感觉自己仍在文学院的教室,在面对面地上课学习,通过由老师精简优化而来的板书,我们可以对本节课的重点一目了然,真正做到看得明白,学得精当。

通过采访,小编了解到刘老师不仅讲授“《儒林外史》研究”,还要在周一进行“《聊斋志异》研究”的教学。刘化兵老师反复强调:“我只是选择了自己适合的方式上课,我做的都是身为老师的本职工作,教学是师生互动的过程,学生有求知的渴望,教学才会有动力”。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在刘老师身上我们看到无数为了学生努力克服困难的教师的身影,同学们的态度也让我们感受到师生的双向奔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