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
2017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赵宪章:面向图像时代的文学理论——“文学图像论”臆说

10月12日,第八期“羡林大讲堂”暨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报告会在文学院C221教室举行。聊城大学特聘教授,南京大学文艺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宪章受文学院邀请做客本期大讲堂,为师生们作了题为“面向图像时代的文学理论——‘文学图像论’臆说”的精彩报告。文学院师生200余人聆听了此次报告。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副教授殷学明主持。

讲座中,赵宪章结合“文学与图像关系”发展态势直线图解读近年来文学研究与文学研究领域介入的历史研究和学理研究的关系。他提到,当今文学界“文化被边缘化”“文学终结论”的问题愈加突出。新时代大学生应是写作创作的参与者、创造者,是文学的传承与发展的最有力因子。“当代学生不应沉迷电视网络,要沉浸在“白纸黑字”中,更加自觉地去体会中华文化的魅力。”赵教授如是讲到。

针对中国语境提出语图关系史问题,赵宪章进一步介绍了“文学图像论”的学理基础以及文学观,并详细阐释了“文学与图像研究的历史与前瞻”课题,突出介绍了近年来语图关系的发展变化,并引导在场师生去思考文字与图像的深切联系,通过自己的思维方式、文学感知等找到自身的写作创作模式。

赵教授语言风趣幽默、富有激情的讲解使整个会场的气氛轻松活跃,在场师生受益良多。“赵教授立足于实践,对文学理论的讲述深度感强,且具有独创性,不仅开阔了我们大家的眼界,还让我们体会到了理论与思想的魅力”殷学明老师对赵宪章教授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

赵宪章,聊城大学特聘教授,南京大学文艺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曾任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文系主任,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及文艺理论组组长等职。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文艺美学、文艺学方法论、形式美学基础理论、文学图像论等领域。出版《文艺学方法通论》《西方形式美学》等16部著作,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招标课题1项。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文化路34号
邮政编码:252059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首页
  • 联系电话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