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3
2017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中国传媒大学姚小鸥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QQ图片20170606215700

6月2日,文学院于西校区3#A207教室举办“《诗经·关雎》篇和学术研究方法”主题学术报告会。此次报告会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中国乐府学学会副会长姚小鸥担任主讲人,文学院副院长苗菁,文学院优秀教师宁登国、常俊之、殷学明携中国古代文学专业2015级和2016级研究生参与其中。

姚小鸥从《关雎》入手,从研究诗经的方法、材料、视角三方面提到,切忌单纯通过文字的书写形式、表面意思解析《诗经》,要联系古代的社会制度与审美观念去理解《诗经》。会上,姚小鸥讲述了自己做学术交流时的趣事,并援引粉笔“细长易折,粗实耐用”的例子强调,《诗经》中的“窈窕”并非“柔美纤瘦”的意思,而是指人高大健壮,引起阵阵欢笑。

“好的猜想没有好的论证不能被社会所接受,应将其中的合理成分转化为有价值成分。”他如是说到。面对听众提出的问题,姚小鸥一一回应,与听众积极互动,热情讨论。常俊之根据“民族语言和地区方言差异”对《诗经》的个别字义是否一致提出疑问,姚小鸥从文化统一和地域统一两方面答道:“不能忽视差别存在的可能性,但诗经创作在华夏统一的背景下,并且古人诵诗读书,举行典礼时说雅言,在语言上是基本一致的”。

报告会最后,苗菁从学术研究方面做总结致辞,首先对姚小鸥的精彩的学术讲解表示感谢。她提出治学不应轻易相信权威,要有自觉,有主见,有想法,敢于质疑,解决疑问。此次报告会的成功举办对于提高文学院学生研究诗经的积极性,促进师生间学术交流,加强学院学术研究建设意义重大。

姚小鸥,文学博士,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与戏剧戏曲学的研究。历年来在《历史研究》《哲学研究》《文艺研究》《文学评论》《文献》《文学遗产》《社会科学战线》等重要期刊发表过数十篇学术论文。内容主要涉及《诗经》《楚辞》、汉魏六朝乐府与中国早期戏剧等领域,另外还对《史记》以及中国古代小说、戏剧、近代媒体与戏剧艺术传播、电视剧改编艺术等作过一些研究。(通讯员 桑惠娟 杨贤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文化路34号
邮政编码:252059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首页
  • 联系电话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