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1
2017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诗人谈悦读——聊城诗人四人谈”栖凤林文化论坛

九歌座谈会

5月21日,聊城大学文学院九歌文学社举办的“诗人谈悦读——聊城诗人四人谈”栖凤林文化论坛于西校区3#B305展开。聊城市作家协会会长张军,聊城市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臧利敏、微子、李欣,文学院院长刘东方聊城大学部分师生参与其中,本期栖凤林文化论坛由文学院副教授张厚刚主持。

栖凤林文化论坛始于2007年3月,每期论坛都有一个不同的主题,论坛主题贴近大学生的精神生活,尤以健全聊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解答大学生的心里疑惑为常见话题栖凤林文化论坛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更极大扩展了同学们的视野,在交流中解惑,在解惑中思索,对聊大学子的身心健康成长意义重大。

精妙的文字如绽放的灵性之花。张军、臧利敏、微子、李欣先后分享了自己写诗的经验与体会。诗人张军以时间为轴线,通过讲述自己的诗歌内容和风格的转变,并援引自身创作诗歌的事例引导学生深入了解诗歌的产生历程。他强调:“写诗是自身与心灵的沟通,不要为了写诗而写诗,而是为了内心的平静和喜悦。”针对学生提出“写诗一定要写悲悯吗?”的问题,他答道:“处于花季的你们,只需一颗诗心来写真实的自己”,并得到诗人们的一致认可,掌声雷鸣。张军以他独特的见解、风趣的语言、睿智的思想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关于诗歌写作的盛宴。

在场师生围绕“诗歌好坏的标准”主题展开激烈讨论,讨论的焦点包括诗歌的世俗与精神、诗与现实的差距以及诗歌的具体创作技法等方面。其间,大家各抒己见,诗人微子提到:“好的诗歌应该有鲜明的个性色彩,有对人生的参透 ,要有鲜明的主观色彩”。教师宋来莹强调,语言是诗歌的外壳”“没有好的语诗歌的思想就会被蒙蔽。“在理论上,诗歌是一个共同体,每一首诗歌都是在表达一种独特的感受,应是没有划分对错的标准”李学明如是说到……老师们各不相同的见解、精彩的发言将本次论坛推向高潮,学生更是受益匪浅。几番讨论后,最终由张厚刚引述鲍勃·迪伦的诗作总结本次讨论——诗歌的好坏难以定论,但可以确定的是诗歌是感情的燃烧、智慧的闪光和经验的升华。

论坛最后,刘东方院长讲道,相较于古诗一千多年的历史,新诗还在前行的路上,诗人在创作的时候,要坚持自己的个性,自己的就是最好的。诗文的创作一直在路上,经历了、体验过才能开拓视野,写的东西才有深度,这也是文学院全体师生共同的期望与追求。刘东方表示,接下来会陆续开展散文、小说等文学座谈会,希望理论和诗歌创作达到一个平衡,让学院在诗歌创作方面取得进步。

本次栖凤林文化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促进了同学们对诗歌及诗歌写作的理解,更密切了文学院教师与聊城作家协会的联系,加深了诗歌理论与实际写诗的结合。(通讯员 孙浩 王鑫)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文化路34号
邮政编码:252059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首页
  • 联系电话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