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
2014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莫言大哥管谟贤与我院学子畅谈“我眼中的莫言”

 

    12月18日,诺贝尔文学奖得奖者莫言的大哥管谟贤应文学院邀请,在图书馆小报告厅为聊大学子讲解他眼中的莫言。报告会由我院院长刘东方主持。

    

    讲座中,管谟贤依据莫言的创作题材、视角阐述了莫言童年生活,为大家生动的描述了高密地区近代以来的发展历程,列述现实与电视荧屏中情节的些许不同《红高粱》是莫言以民族危亡抗日保家为背景的作品,展现出莫言的爱国情怀。莫言的文字来源于民间,用纸笔书写了一段段热血故事。

 

   管谟贤更是用诙谐的语言讲述了莫言的故乡高密东北乡的传奇故事。在这样具有浓厚文化特色的一片土地上,哺育出了像莫言这样不忘本,用自己的能力回报家乡的赤子。蒲松龄的《聊斋》也在此时代流传,在这样的氛围下,使得莫言的小说不拘泥于生活,同时受西方作者的影响,达到了“大爱,大悲,大情,人身共存”的境界。

 

    趁着管谟贤来访聊大的这个良好契机,同学们争相向管谟贤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疑惑,管谟贤现场为师生们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讲座结束,刘东方院长指出,莫言老先生的文章,来源于生活,扎根于民间,真正体现了“草根性”体现了山东文化底蕴的丰厚,是人们对于人性理解的一个钥匙。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文化路34号
邮政编码:252059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首页
  • 联系电话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