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
2013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探寻孔颜乐处 品味君子人格——文学院秘书学专业推荐书目导读活动启动

12月11日晚7时30分,文学院秘书学专业2013级自习室,文秘系系主任郝学华副教授正与同学们一同探讨《论语》中的孔颜读书之乐与君子人格,这标志着酝酿已久的文学院秘书学专业推荐书目导读活动正式启动。

郝学华首先从《论语》第一篇第一章入手,分析了孔子所推崇的儒家读书之乐的三种境界:其一,“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意即“学到了知识或本领并时时在实践中去应用和验证它,不正是值得快乐的事吗?”这句话隐含着知行并重的学习原则与学以致用的学习方法,只有转化为自身的学识与修养,并能真正加以应用,才能如颜回一样“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体会到真正的读书之乐。其二,“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意即“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从远方来,这难道不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吗?”这句话隐含着吾道不孤的自信与交流切磋的重要,学问惟有在对话与交流中才能得到切实的提升、传播乃至认同,也才能实现学习者自身的价值。其三,“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意即“别人不理解自己也能不生气,不正是君子应有修养吗?”这句话隐含着为己之学的学习宗旨和人道合一的修养境界,儒家理想的君子人格进则修己安人,退则独善其身,隐显皆道中庸而怡然自得,绝不怨天尤人。

其次,郝学华结合秘书学专业的特点对“君子不器”进行了重新解读,他认为《论语》中的“君子不器”观包含着三层含义,即君子应当“志于道而不志于器”、“依于仁而不限于器”、“游于艺而不止于器”。

最后,郝学华指出了《论语》的解读方法:其一,以经解经,融会贯通;其二,学以致用,知行并重;其三,慎思明辨,举一反三。

据了解,秘书学专业的推荐书目共30种,分六个学期完成,每本书都有专业老师进行导读;本学期秘书学专业还将有李平老师的《古文观止》导读和《中国古代公文简史》导读、朱建光博士的《文选》导读等活动。

                                                   (文学院:华语供稿)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文化路34号
邮政编码:252059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首页
  • 联系电话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