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
2011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聊大讲坛:石兴泽漫谈中国现代文学视野中的基督教文化

    为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提高我校的学术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研究氛围,深化人才建设年活动,充分发挥校聘优秀人才在学术研究上的优势。11月25日下午,在聊城大学西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由我院长、博士生导师石兴泽教授主讲的“聊大讲坛之中国现代文学视野中的基督教文化——以老舍为中心”的学术论坛报告。       石兴泽围绕着“中国现代文学视野中的基督教文化”这一主题,讲述了中国现代作家与基督教文化的关系、老舍与基督教文化、基督教文化对老舍生活和命运的影响、老舍创作对基督教文化的推崇、老舍创作对基督教文化的咀嚼和批判等5个问题。他从基督教在中国的传播讲起。他说道,中国现代文学作家鲁迅、曹禺等都把基督教文化融入了创作,研究现代文学不可忽视基督教的影响否则难以认识的清楚深刻。       随后,他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老舍与基督教的“情缘”。老舍身为满族人,放弃自己民族的“萨满”在非宗教运动时期加入基督教,足以证明他不是为了寻求庇护而是认识到了基督文化对人的可取性。在讲到老舍创作对基督教文化的推崇、咀嚼和批判时,石教授结合老舍的《老张的哲学》《正红旗下》《四世同堂》等经典作品中典型的人物形象进行举例,他指出,老舍对基督教文化的接受与拒绝、赞赏与批判是同他的爱国热情、救世救民的人生追求联系在一起的,是与他改造国民性格、检讨传统文化、促进民族文化现代化建设的目标联系在一起的。       提及老舍的“负起两个十字架”,石兴泽指出,老舍曾经在演讲中说:“为了民主政治,为了国民的共同胜利,我们每个人需负起两个十字架,为了破坏、铲除旧的恶习、积弊,与像大烟瘾那样有毒的文化,我们需预备牺牲,负起一个十字架;同时,因为创造新的社会与文化,我们也需预备牺牲,负起一个十字架。”在老舍看来,我们应该扶起耶稣那种忍辱负重的人格精神,学习他那种替社会做些好事的精神。这也是老舍献身社会服务、社会改革的宣言。        石兴泽又联系鲁迅的“拿来主义”提出对同学们新的希望,他希望同学们在学习西方文化时,要做到有取有舍,不能不假思索的拿来,必须联系中国的传统文化,并与中国现实具体情况相结合。       据悉,本次论坛于2011年9月1日至2012年6月30日举行。第一层次校聘优秀人才在图书馆大报告厅面向全校师生作学术报告,第二、三层次校聘优秀人才面向本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通过举办这些论坛增进了不同学术领域之间的了解和沟通,加大了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的融合,启发大家对社会、对人生、对学术的思考。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文化路34号
邮政编码:252059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首页
  • 联系电话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