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
2011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苗菁:季羡林讲坛——唐宋诗词与大运河

    11月24日下午,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苗菁做客“书香学院•季羡林讲坛”,在C121与当场的同学们一起探讨了唐宋诗词与大运河的精彩趣事。

     “隋炀帝下令开凿的“大运河”始终是联系唐宋时期连接经济中心与政治中心的交通大动脉,与当时各阶层的人们生活息息相关,在现实生活中发挥着难以估量的作用。”苗菁认为,唐宋时期的诗歌创作必然会出现为数不少的反映、描写运河的作品,也必然会有因运河开通影响而产生的文学现象。大运河的开凿与唐宋诗词有什么关系呢?苗菁指出,运河开凿后,唐宋诗歌中出现了总结、反思运河开凿功过及评价的作品,他引用白居易的《隋堤柳》中“隋堤柳,岁久年深尽衰朽。风飘飘兮雨潇潇,三株两株汴河口。”的诗句论证了中唐以后人们认为运河的开凿与隋炀帝亡国的有关的说法。

    苗菁在讲座中指出,与唐朝早期大部分人对开凿运河持否定态度不同的是,唐朝后期至宋朝,人们越来越感受到运河的开通对南北经济、文化交流以及对全国统一的重要性。随后,他结合北宋定都开封以及汴河与黄河相连的背景,从三个方面论述了宋人对运河开凿更着眼于现实的观点。

    接下来,苗菁又从“乡愁”“客愁”“生命追求”“生命感悟”“送别”五个方面讲述了运河与诗人创作情感的联系。柳永《雨霖铃》一词中的经典离别语句“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零落清秋节”更是引发大家的强烈的共鸣。

    最后,苗菁又从大运河开凿对诗歌创作的表达所产生的影响作了简单的阐述,“因运河开通而形成的一些河名、地名及其称谓、景点成了唐宋人在创作诗歌中的常用文化符号。”讲座在白居易《隋堤柳》的诵读中结束。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文化路34号
邮政编码:252059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首页
  • 联系电话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