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5
2011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采访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陈金良纪实

    2011年7月11日下午,我们坐公交车赴聊城市第三医院看望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陈金良老师并对他进行了采访。

    下午我们小组六人一同来到医院,刚到陈老师病房所在楼层,就看到陈老师迎面走来。身穿警服的他有点跛脚,显然是之前的车祸给陈老师留下了后遗症。见到我们,陈老师停下了脚步,向我们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后,便主动和我们握手,他的热情和真诚深深地打动了我们。陈老师有病在身,却主动出来迎接我们,这让我们这些小辈们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了。后来经过我们了解得知,警服在退休后是不能再穿的,但是领导特批陈老师可以继续穿,是因为陈老师的“活雷锋”精神时时刻刻感动着他们、鼓舞着他们,他们希望陈老师在退休后依然可以进行交通、环保等的宣传,将他的精神传承下去,这样社会才能更加和谐、稳定的发展。

    随后在陈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到了他的病房。病房看起来略微有点儿简陋,两张干净的病床,几张椅子,一个柜子,柜子上放着一个小电风扇,仅此而已。陈老师招呼我们坐下,接着便开始了和他的交谈。

    陈老师说他刚输完液不久,从早上一直输到了下午,护士说他是因为前几天工作劳累过度引起的。前几天正值天气炎热,陈老师虽然退休了,可他依然坚持义务宣传。刚输完液的陈老师略显疲惫,但一谈起他的工作,陈老师便立刻兴奋起来,他始终把服务群众当作一种乐趣,始终把学习雷锋精神始终记于心间,始终把毛主席的号召挂在心上。陈老师告诉我们,在医院他也不忘积极进行宣传,号召大家不要吸烟,而且快板的内容还被写在了二楼的宣传栏上。紧接着陈老师还给我们说起了他的自编的禁止吸烟的小快板,陈老师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在场同学的热烈掌声。

    陈老师是个细心的人,他把自己获得的所有荣誉打印了出来送给我们,2005年,陈金良被山东省公安厅破格授予“一等功”,他还荣获2007年首届感动山东十佳人物、2007年度山东省模范老人、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2008年度“中国好人”,聊城市第二届“十佳文明市民”等50多项荣誉称号。陈老师还将毛主席接见他的照片以及聊城市为他做的展板的书面版本打印出来给我们看。陈老师还介绍说,在国庆期间有出版社将会出版一本《永不退休的活雷锋——陈金良》的书,接下来还会有关于他事迹的剧本出炉。

    多年来,凡是到过聊城的人,都会在火车站或汽车站看到陈金良老师,他拿着一个小喇叭在过往的客车上宣传安全和卫生知识,用他自编自演的小快板提醒着每一位顾客。“打竹板,笑开颜,旅客同志听我谈;今天不把别的讲,专给小偷画个像;画像到底是啥样?听我给您说端详;贼眼乱翻瞅人群,拥拥挤挤硬靠人,身挡手触探虚实,得手抽身即逃遁。以上就是小偷像,大家务必要警惕!要警惕!”那诙谐的语言,认真的态度,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陈老师的每一个快板,针对性都特别强,真正起到了提示、警示的作用。我们也不得不佩服陈老师的记忆力,每一段快板他都能熟练地讲给我们听。一次采访下来,陈老师就给我们表演了五次。

    陈老师还发现当今许多未成年经常出入网吧,沉迷于网络游戏、聊天等,同时网络中的不良信息也侵蚀着人们的身心健康,所以他决定去网吧做宣传。聊城市所有的网吧,陈老师都曾去检查过,都给那里的未成年人做了思想教育。他还到过全县的所有敬老院,利用双休日看望慰问他们,给他们表演节目,帮助敬老院打扫厕所、打扫院子,给老人带去欢乐。群众以及家属子女从不理解到理解,陈金良从“傻子”、“憨子”成为广大群众、学生们心中的“活雷锋”“安全神”,这是对陈老师工作的肯定,也给他带来了极大的鼓舞。他的孙子孙女和认识他的孩子们也都亲切地叫他“雷锋爷爷”。老伴以前不支持他,可现在,对于陈老师来说,老伴就是他的坚强后盾。采访中,老伴进来半依在另一张闲置的病床上,她说这张病床不住其他病人,这样晚上她也可以在医院照顾陈老师。

    在问到工作中让陈老师最难忘的事时,陈老师稍微思考了一会儿说道,是他在东阿县车站值班时,有一个要去茌平的老太太,但是当她到达东阿时已身无分文。陈老师听到这个消息后,立刻找到了这个老太太,自己掏钱给老太太找了宾馆住宿,第二天又为她买了去东阿的车票,将她安全送回了家。老太太感激地说:“这次真是碰到好人了,太谢谢你了!”。像这种助人为乐的事,陈老师已经做了无数。

    当陈老师在和我们讲述他的这些经历的时候,额头上冒出了汗,他从容地从口袋里掏出一个旧的手绢擦拭了一下,然后继续讲。我想,也许在外宣讲时,陈老师出了汗,也是用这块手绢拭去汗水吧。

    陈老师还被聊城大学、聊城教育学院等高校聘为“校外辅导员”、“红旗团名誉团长”、“德育教育客座教授”、党员学生“先进性教育课外辅导员”、“青年志愿者总队名誉队长”等,把雷锋精神传播到高校,传播给大学生。

    采访结束后,陈老师执意送我们离开,一直把我们送上车才放心地回去。当公交车来时,陈老师和司机敬了一个礼,司机会意地笑了笑。陈老师不愧是聊城市家喻户晓的“活雷锋”。陈老师四十八年如一日坚持学雷锋做好事,他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正是因为有着一种执着的精神,48年来,陈金良的脚步踏遍了山东、河南、河北等省20余个地市的汽车站、火车站,每一处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无数人从他默默无闻的奔波中受益,而这一切都是通过他自掏腰包完成的。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现代经济社会条件下的雷锋精神,以无私的奉献和执著的追求树立了一座感动万人的丰碑!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文化路34号
邮政编码:252059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首页
  • 联系电话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