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5
2011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追忆红色经典,红星老人忆当年

    7月12日上午,我们再次踏上了采访慰问老党员之旅,走进人民公园,当我们步入聊城京剧业余协会时,一阵圆润柔和,婉转悠长的二胡声,夹着抑扬顿挫,曲绕回环的京剧唱腔,伴着欢乐的笑声,热烈的掌声一瞬间萦绕在我们耳畔,此时,老人们正在唱红歌,庆祝党的90岁华诞。

    70岁的老党员张延河说,从协会建立以来,几乎每周老党员们都要聚在这里,学雷锋,唱红歌,缅怀党的关怀,时刻不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回顾了建党以来尤其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在党的90岁生日之际,献上了对党和国家未来的美好祝愿。

   “我是毛主席的战士,是共产党培养出来的战士”75岁的老党员老战士由梦芳如是说,他到过朝鲜,也在西藏平叛、甘肃平叛的战场上留下了身影,他时时刻刻以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为荣,并把为人民服务,为党服务牢牢刻在心底。

    在由梦芳老人的回忆中,我们似乎又回到了那硝烟弥漫,战火纷飞,充满了鲜血和牺牲的年代。西藏平叛时,他们背着压缩饼干,冒着雪崩的危险,在冻死冻伤的威胁下,顽强的同恶劣的自然环境和残忍的敌人进行斗争。战友一个个倒下了,老人也留下了旧疾,但看到西藏这几十年的变化,看到藏族同胞今天的快乐生活,再忆起当初在西藏斗地主,建水电站,帮助西藏人民建设家园的日子,老人开心的笑了。他不止一次感慨道,“党的教育和关怀,始终不忘”,“没有党就没有人民,没有人民就没有党”他饱含深情地说:“我现在满意了,生活好了,我很幸福,这是党和毛主席领导的,感谢党,感谢现在的领导,希望国家更加繁荣富强。”

    在老党员的回忆中,我再一次深刻地理解了那段教科书上才有的历史,那段汗水与鲜血交织的岁月有着怎样的重量。或许在看到电视里那些演员诠释的烈士英雄慷慨就义时,我们心底会有一些震撼,但那种震撼又能保持多久,有人甚至会潜意识的劝说自己那是假的,不必深思。可是当这位老战士真真切切的出现在我面前,向我诉说着他们的过往,讲述着他们对党对祖国那没有一丝杂质的热爱的时候,我不由得深深沉浸在那段荡气回肠而又感人至深的历史里。

    是的,今天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英雄战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但我们除了缅怀过去,感慨历史,发出一些感叹唏嘘之外又做过什么实质性意义的事呢?

    很多大学生在觥筹交错,淡妆浓抹中忙碌,在聊天逛街,淘宝网游中度过,似乎忘了自己是个“大学生”。千年前,横渠先生就提出了读书人的四大使命即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而如今的许多大学生却已然忘记了自己肩上还有一种叫做责任的东西。

    梁启超曾在其《少年中国说》中写道: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诚然,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在这个风云变幻,充满了机遇和挑战的时代,在掌握好专业知识,努力用知识武装自己,武装祖国的同时,也确实该明白自己的责任所在,学会有所担当。毛主席说过,这个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还是你们的。我想每一个大学生都应该以此话勉励自己,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为祖国的明天而奋斗吧。

    什么是责任?我们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在大学里努力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问题,指导实践的本领,准确认识国际国内的发展情况,以便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去,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在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生活幸福的宏伟蓝图上添上一抹属于自己的色彩。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开拓创新,积极进取,争创未来,用我们的青春连接起祖国的今天、明天和未来。

    这就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担起的责任和使命,一瞬间似乎懂了很多,此时此刻,我觉得自己的肩头很重,甚至有丝隐隐的疼,但这丝疼是甜的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文化路34号
邮政编码:252059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首页
  • 联系电话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