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
2011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古韵书法 书香学院—— 文学院书法比赛复赛开战

   打造“书香学院”,增强学院文化气息,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一直是文学院的奋斗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同时彰显古香古韵的学院风尚和传承中国书法艺术精髓,11月17日晚,文学院秘书处总务部在文心学生阅览室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书法比赛。美术学院书法系学生高轩等一行三人及文学院讲师张厚刚应邀来到比赛现场点评指导。

    经过初赛、评选,参加本次复赛的有硬笔组17人,毛笔组14人。首先是硬笔书法现场大pk,17位同学整装待发,手持黑色钢笔在纸上尽情书写他们的壮志凌云。有的书写经典诗赋,如陶渊明的《饮酒》,苏轼的《水调歌头》将诗情古韵融于书法创作中,也有的书写内心豪情:“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小峰,雕刻着理想、信念、追求和抱负。

    接下来是比赛最为精彩的毛笔书法部分,参赛者中可谓是强手如林,其中,来自11级的黄志均挥笔泼墨,一挥而就,写下了“江海渡余生”五个大字,张厚刚老师评价说,这五个字写的很有气势,颇有大家风范,但缺乏内敛的气度,还要继续练习。黄志均虚心听取意见,表示以后要勤于书法,与黄志均的疾风劲草不同陈立微则心境意宁,不紧不慢的临帖而写,颇有古典韵味,“你的隶书临写已经惟妙惟肖,可以不用临写,尝试自我创作,写出自己的风格。”张厚刚给予他很高的评价。

     在点评中,张厚刚老师和高轩等一致认为练习书法最忌讳的是“闭门造车”式的自我盲目练习,寻找合适的模仿对象和气质相投的临摹字帖是练习书法的第一步。“练习书法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只要自己肯吃苦,苦练三个月就能练就属于自己的字体。”张厚刚指导说,“它可以简单的概括为三个字:摹、临、写,把这三步走好了,你就能成为书法家。”这使参赛者受到很多鼓舞。

    最后,11级的李艳君和10级的陈立微分别赢得了硬笔组和毛笔组的冠军。比赛结果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这次比赛他们获得了更多关于书法的知识,了解到自己书法创作的缺点和不足之处,为以后真正做到“写好字、做好人”打下良好的基础,也为中华传统文化、古老文明的发扬光大做一份贡献。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文化路34号
邮政编码:252059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首页
  • 联系电话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