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
2011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杜传泽:楹联的联律通则

11月16日晚,雨夜微寒,文学院A区220内却气氛热烈,掌声如潮。为提高大学生文化素养,益智修身,大运河诗词楹联诗社特邀聊城市楹联协会会长王启让老师与副秘书长杜传泽老师做客文学院,为大家讲述楹联的无穷魅力。
   “对天对地天地有情皆可对,联古联今古今无事不能联,楹联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王启让老师作为此次讲座的嘉宾,首先介绍了楹联的基本概况。楹联是富有群众性、实用性与鉴赏性的特征,可与诗歌小说并肩媲美的独立文学体裁,讲究词语对仗,声韵协调。它种类繁多,包括春联、寿联、门联、建筑联等,且用途广泛。他鼓励大家平常多学习,多创作。能够为传统文化的传承贡献一份力量。
   进接着,杜传泽老师向广大楹联爱好者们细致的讲解了楹联创作中的联律通则。他指出不论是单句联还是多句联,保持字句相等与词性对品是最基本的原则。如墨对泉,色难对容易,孙行者对祖冲之……在多句联“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中上下联同位词注重词类的属性,同时要符合传统对仗种类。其次,结构对应,节律对拍也是重要原则。李大钊的“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中结构语序合乎规律、符合习惯。节律节奏点的选择有两种方法,即按声律节奏,在二字节中,节奏点在偶数位置。按语义节奏来看,需在最后一字,多字句也如此。一个个简单浅显的例子带大家进入楹联的书香氛围中。
   在平仄对应的讲解中,师生互动,现场一片热烈。 “平对仄,仄对平,平平对仄仄,仄仄对平平。单数可放宽,偶数要分明。上联尾字仄,下联末字平。”杜老师以几句顺口溜着重讲解了五言和七言盈联的结构。身为全国模范教师的杜老师十分注重师生间的互动。拦路虎对落汤鸡,竹篮打水对大海捞针。从三字到四字成语,现场配合默契十足。他还针对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疑答惑。随后,他简单指出形对意联的正对和反对。
   讲座持续两个多小时,最后杜老师给同学们留下五副对联留待思考。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老师的讲解,对于楹联这一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获益良多。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文化路34号
邮政编码:252059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首页
  • 联系电话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