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6
2011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书香学院,季羡林讲坛”系列讲座之“骆驼祥子与老舍的文化批判”

聊城大学文学院“书香学院,季羡林讲坛”系列讲座

——之“骆驼祥子与老舍的文化批判”

922日下午,文学院为倾心打造特色书香学院,在3号教学楼C221教室举办“书香学院,季羡林讲坛”系列讲座第一期,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石兴泽教授以“骆驼祥子与老舍的文化批判”为主题,对老舍的文化思想进行详细解析,与文学院及学校同学们共同探讨骆驼祥子的悲剧意义和作品的主题。

首先,石兴泽院长重点讲到,老舍在作品中表现出的是一种极度担忧与同情交织在一起的心情,这是一种最基本的人道主义精神。对祥子建立在小农经济基础上的陈旧的价值观念与人生哲学的担忧,对他身上优良道德品质逐渐流失的担忧,眼睁睁看着仅存于祥子身上的一些积极、美好的东西在一点点淡化、消逝而又无可奈何;对祥子生存中所经受的苦难和悲哀表示极度同情。老舍深入祥子的内心心理去探寻祥子诸多好或不好行为的原因,企图理解祥子的种种苦衷,他那平凡的语言、温和的语气向读者表明一颗体谅和宽容的心。

“是什么阻碍了祥子目标的实现呢?老舍的文化批判体现在哪里?老舍何院的同学们提出发人深省的问题。在讲座上,石教授通过讲述了老舍的骆驼祥子创作的整个历程来详细地告诉了同学们答案,祥子的悲剧归根于祥子自己的内因、以及当时的社会制度和沙漠般的北平文化,这就是老舍作品的文化批判。

在讲座结束后,真诚的希望同学们多读名著名作,善于发现作品的主旨思想和内容出发点,为打造书香学院作出更多的贡献。

据悉,这是文学院围绕书香学院开展的“季羡林讲坛”系列讲座的第一期,“季羡林讲坛”共十六期,为期一学年。形式有专家讲座,也有博士数人谈;内容有单一学科,也有跨学科。文学院20位学者将为同学们奉上一道丰盛的文学大餐。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文化路34号
邮政编码:252059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首页
  • 联系电话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