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0
2018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实习支教之教学组织谈

“聊城大学东昌府区实习支教群(http://qun.qq.com/1.1/80783627#group/home)”是曾经、现在乃至将来参加实习支教的同学们的畅怀、交流、互助之所。该群创建于2009年2月16日,她以“群论坛”聚集了同学们实习支教过程中的言、知、思、行。在我校第二学期实习支教工作已开展一个多月之际,我们搜集、挑选、重组了“群论坛”中同学们对于“教学组织”,“对农村学生的认识”,“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等等的讨论,以期有所启
                                                                                                                                          ——东昌府区实习支教驻县挂职教师 王明建


    零九年冬季的末尾,我们一行四个女大学生来到了东昌府区沙镇黄屯小学。怀着对实习支教生活的憧憬与紧张心情,我们开始了为期四个月的教学生涯。

     一个月飞驰而过,酸甜苦辣皆品味。看着周围天真的笑脸与满是好奇的眼睛,听着耳边朗朗的读书声和那些亲切的问候,知道孩子们已经喜欢上我这个年轻的老师,觉得自己已经真正融入这里,再也不愿与孩子们分开。带着小小成功的欣喜吧,现在就将自己点点的心得与大家分享,希望能为大家的支教生活增添些许的帮助与快乐。

     我的教课任务主要是六年级的语文,同时又是他们的班主任。对于一个刚刚走出大学校园没有任何教学经验的学生来说,接管毕业班多少有“任重道远”的感觉。不过我知道来到这里就意味着吃苦与磨练,所以我们能做的只有向前走,没有任何借口退缩。

     我们都知道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职责,所以培养出优秀学生的关键就是教好课。通过几周的教学实践,我觉得大家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入手,组织好课堂纪律同时圆满完成教学任务。

一、要立规矩

初次站在讲台上,除了为自己的教学水平感到担心外更被学生们的吵闹声弄得手足无措。于是我开始“新官上任三把火”但是这火一定要烧到好处,不能太温也不能太烈——第一,老师或同学讲话的时候其他同学不要讲话。这是尊重别人的表现,你肯定不希望别人不尊重你吧。第二,有问题一定要举手得到老师的同意后才能说,不要做一个不懂礼貌的孩子哦。由于农村孩子没有讲普通话的氛围,课堂一直习惯用方言。所以第三就是要说普通话。迈出大胆的第一步很关键所以这期间一定要多鼓励,多表扬。你可以说:“回答的真不错,如果你用普通话就更好了!”“你说普通话真好听,老师希望以后一直听到你这么动听的声音。”只要你坚持住,不向他们妥协,孩子们慢慢就会形成这种意识。课堂纪律就有了最初的保障。

二、要善于引导学生学习,这里最重要的就是“引导”两字。

     小学生思维活跃,所以在课堂上往往会依据你讲的内容而生发出很多奇怪的想法。这时你的任务就是要寻找他问题的突破点,把他再次带回你们所讲的知识上。这就需要你有随机应变的能力了。例如,学习《半截蜡烛》时,讲到杰奎琳小姑娘为保护藏在蜡烛里的情报,借口去楼上睡觉怕黑要拿走烛台时,为了不让敌军看出破绽最后还有礼貌的道了晚安。我对学生们说:“这个小姑娘是不是很机智镇定啊,面对敌人还能处乱不惊,那么有礼貌。”一个学生突然说:“她这是礼貌待狗!”顿时哄堂大笑,学生们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到他身上,看到乱作一团的课堂,我真是哭笑不得。这时一个合格的教师必须扭转局面,所以我沿着他的思路引导:“这位同学说的很正确啊,把德国军官比作狗,生动说明了德国纳粹兵的丑恶,大家再想啊,杰奎琳对“狗”一样的敌人都能表现的彬彬有礼是不是更能凸显她的临危不乱?”“是!”听到孩子们异口同声的回答,我有了如释重负的欣慰。

     三、要在生活中教会他们学习,处处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作为班主任还得处理班内大小事务,和孩子们接触的时间更多,所以我不放过每一个教育他们的机会,让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感受语文的魅力,了解学好语文的重要性。

     记得一次有个男生欺负低年级的女生,我要求他写道歉信并读给同学们听。结果他念道:“……对此我表示深深的惬意”,天呢!他完全混淆了歉意与惬意的意思和用法。我只好让他翻开字典查找“惬意”的词义而且要大声读出来,一会儿他红着脸说:“‘惬意’是很高兴、兴奋的意思。”“哎呀,你打了人还很高兴、很兴奋是吗?”,我说。全班又笑作一团。我示意大家安静下来,严肃的告诉他们道歉信一定要注意用词,千万不可马虎,否则适得其反,矛盾更深。那个男生羞愧的低下头,对我说:“老师,我记住了,以后再也不打架也不会用错字了。”我相信这个错别字的笑话,会让学生们更加理解学好语言文字的重要性。

     四、要形成独特的人格魅力,或最起码的是要面带笑容,给孩子们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

      师者,为人师表也。你的一举一动都会被孩子们模仿,孩子们也最容易被你的情绪感染。所以一定要让孩子们对你感兴趣,觉得学习你的行为举止很有成就感。这样才能让他们跟着你的步伐向既定的方向前进。

      因为性格原因吧,我的情绪比较外露,看到学生都积极踊跃的参与到学习中来我会情不自禁的笑。孩子们看到我笑,知道自己做的不错,也会更开心更有信心的学下去。相反如果有孩子故意捣乱,我则会撅起嘴,装作生气的样子。久而久之,学生们看我什么表情就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了,而且亲切的说我像个地地道道的孩子和我在一起没有什么隔阂。喜欢上我的课,喜欢看我微笑的样子。我偷偷的乐了,想这一招我用对了,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五、要学会运用小小的技巧与孩子们斗智斗勇。

     此外,为了让你的课堂变得活跃,让孩子们更有效的学习,你必须掌握几种小技巧,保证每个孩子在一堂课上都有高度集中的注意力。例如你可以说:“有哪个同学能回答一下老师的问题呢?”眼睛看着举手的同学,喊得却是心不在焉的学生。我的课堂有一个不成名的规定所有的学生必须手不离笔,这样多少能让他们爱摆弄小玩具的手安稳下来,提高学习效率。

      以上就是我小小的支教经验,仅供大家参考吧。总之,奉献自己的蓬勃朝气与十足干劲,你会发现实习支教生活没有想象的那么艰苦,而是那么有意义,那么有趣。它会成为你人生的一笔巨大财富,为你以后的记忆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再次祝大家支教愉快! 

                 (王明建)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文化路34号
邮政编码:252059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首页
  • 联系电话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