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0
2018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康建军谈文秘实务工作与秘书素质养成

    为加强文秘专业学生理论与实践的能力,4月24日晚,文学院特邀党委办公室机要科科长、文学院大学生教育与素质拓展导师康建军作“文秘实务工作与秘书素质养成”专题讲座,对文秘专业学生及文秘爱好者进行了专业培训。

      康建军主要从四个方面着重讲述了文秘实务工作中的机要、保密、综合治理工作。

       首先,从“四勿”看机关工作人员的保守秘密意识的培养。“四勿”指,非视勿视,非礼勿言,非礼勿听,非礼勿动。康老师说,机关工作人员要有保守秘密的意识,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保密工作。对此,他从法理、情理和历史渊源上论证了此观点。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泄露国家秘密罪的立案标准表明了秘书保守秘密是有法律依据的;而先秦时代的议事防御壕沟、斥候、上楼抽梯等历史史实或典故则表明了秘书保守秘密是一种传统,自古有之。
    
        其次,机要工作。机要可分为机要通信和机要传阅,而机要传阅必须具备“三个限定”即限定时间办理,限定人员查看,限定场所阅读。康老师认为,寄递和传阅的整体过程100%是基本要求,完善制度是搞好机要文件保密安全的保障。
  
        第三,规范、严肃是用印的底线。康老师结合一般高校用印规范介绍了印章的分类、用途以及不同级别所用印章的尺寸,并强调,印章必须密封。
    
        第四,综合治理、安全维稳。安全稳定是第一责任,综合治理、安全稳定工作要变临时为平时。康老师对我校安全稳定综合治理的框架作了简要介绍。我校安全稳定综合治理主要分为安全预警体系和动员协同体系。

       康老师说,作为秘书首先讲的不是荣誉而是服务。文秘专业的学生将来大有可为,秘书工作无上光荣。他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把握大学时光,成长为国家的栋梁。
             (李广磊  孙静)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文化路34号
邮政编码:252059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首页
  • 联系电话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