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0
2018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陈洪:通俗文学与宗教

中国古代通俗文学与宗教有什么复杂的关联?神话小说中人物形象在宗教中的原型是什么?其中又隐含着怎样的宗教观念和动机?针对这些问题,422日下午,南开大学副校长陈洪教授做客文学院,为文学院师生做了题为“通俗文学与宗教”的学术报告。

    陈洪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古代通俗文学与古代宗教的情况。他说,在中国历史上影响最大的是佛教,而在南宋后特别是明清时期,民间宗教却兴盛一时。由此,宗教与通俗文学便互为题材和载体,即宗教借助文学传播,文学对宗教予以改。

    但是,除了题材和载体这一关系外,还有什么其他的隐含关联吗?

    接下来,陈洪教授由个案入手,列举了《封神演义》中的黄龙真人、《西游记》中的牛魔王、元杂剧《忍字记》中的弥勒佛等耳熟能详的人物形象。巧妙揭示了其在宗教中的原型,并深刻剖析了其中的寓意和作用。他认为,《风神演义》借武王伐纣表现了神仙两界正邪两分的较量,作者别有用心的借黄龙真人曲折反映了宗教之间的斗争,同时也体现了中国人“三教合一,唯道为尊”的宗教特点。而《西游记》中深具佛缘和道缘的牛魔王作为一个被“共谋”改造的形象则体现了中国通俗文学的造神功能。

     陈洪教授表示,对文学形象宗教原型的研究可以作为研究文本演进的路标,也可拓宽文艺的多重解释空间,同时,这也是宗教演变的另一个观察角度。中国文化传统中宗教精神具有随意性、通俗性、戏剧性等民族特色。并且,通俗文学与宗教之间存在某种关联互动,在研究文化、历史、宗教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陈洪教授用平实朴素又不乏风趣幽默的语言将深刻的内容、丰富的知识和高深的理论有机而艺术的融于一体,让广大师生在轻松愉悦中收获着知识。

    陈洪教授现为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教育部全国高校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国家社科基金评委、中国古代文论学会副会长,在古代文学研究方面造诣颇高。著有《中国小说理论史》等著作。

                          (刘洁  王嫣楚)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文化路34号
邮政编码:252059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首页
  • 联系电话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