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5
2021
首页» 学生发展» 学风建设

今天为什么要读鲁迅———记“长江学者”刘勇教授专题讲座


为纪念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深刻感悟鲁迅文学作品之现世价值,9月24日,文学院于聊城大学西校区3#c125举办研究生学术交流会。文学院特聘教授刘勇担任主讲人,副院长卢军主持会议。文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积极参与交流。

刘勇以“今天为什么要读鲁迅”为主题开启讲座。通过解析鲁迅最初的脚步,他简明而又清晰地解剖鲁迅文学:“不妨把鲁迅身上的‘光环’去掉,看一看鲁迅身上‘不好的地方’,不要把鲁迅研究成方方面面,而要从方方面面来研究鲁迅。”深入浅出、精辟独到的讲解引起了听众极大的兴趣。与会听众积极提问,刘勇以严谨治学的态度、思考问题的深邃度赢得了与会听众的强烈共鸣。短短几个小时的讲座,刘勇尽显高才博学、洽闻博见之姿,风趣的语言和渊博的学识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让学生们对鲁迅先生的认识更具体、更深入,也为学生们提供阅读鲁迅作品的新视角。而后卢军提出四点建议:第一要重读唐弢《中国现代文学史》;“唐弢文作不在乎是否过时,而在于今天如何去理解它。”第二要思考今天我们要从什么角度、什么方法来研究鲁迅;第三要研究鲁迅的当下价值;第四要包容对鲁迅及其作品的不同看法,改变态度。卢军表示:“对待鲁迅既要有一颗崇敬之心,也要有一颗平常心,研究鲁迅永远在路上。”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本次学术研讨会进一步开拓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拓宽在场师生的思想宽度和深度,为全体师生研究鲁迅及其他文学人物、文学经典提供全新的思路与角度。(通讯员 梁欣悦 郭蓉蓉 审核 卢军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文化路34号
邮政编码:252059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首页
  • 联系电话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