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9
2023
首页» 学生发展» 学团动态

鲁陕同语润乡村 筑梦推普新时代 聊城大学文学院赴陕西西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为积极响应“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号召,引导和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推普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聊城大学文学院西安推普服务队走进沙井村,开展系列推普活动。

深入走访 入户调研

服务队为进一步了解该村本地住户、农民工住户、商贩等群体的家庭背景、生活经历,以及普通话水平,在沙井村村委会干部的陪同下深入走访基层群众,从而获悉当地普通话的普及情况以及各类人群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情况、学习状况和学习需求,并了解到当地村民对于开展乡村振兴建设的语言需求和语言态度等信息,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扎实的基层调研数据。

精准推普 经典浸润

国学经典是中华文化的精髓,承载着前人的大智慧,凝聚着人类的道德伦理观,是中华文化最深厚的根基。服务队在了解沙井村学生的学习情况的基础上,于村委会党员活动中心正式开展推普小课堂,对学生进行普通话微课堂培训。服务队紧密结合“双减”政策,利用专业所长,通过吟诵、领读、手势舞、情景剧等形式对传统古诗词进行教学,实现推普与传播传统文化相结合。课堂上,服务队成员贾舒一带领学生集体诵读《三字经》,宁金泽领诵学生朗读《千字文》,杜善龙推陈出新,以普通话吟诵形式带领学生学习《诗经·国风·木瓜》一篇,蒙欢以一首古诗《苔》,“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赢得了学生的阵阵喝彩。随后,为活跃课堂气氛,赵文倩带领学生集体学习普通话儿歌,王海祎和王梓桐以课堂情景剧丰富课堂表现形式。服务队利用此次实践机会,深入乡村、用心倾听、真心服务,将诗词之美进乡。队员们表示,将根据学校要求,认真备课,精心上课,用心指导,打造体系化、规范化、趣味化的诗词课堂,助推沙井村乡村振兴新动能。

学以致用 知行合一

服务队通过精心设计的互动游戏和趣味课堂,让学生积极参与,激发了他们学习普通话的兴趣和热情。在实践中,队员们用身边的事例和生动的故事讲解普通话的发音和用法,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整个教室充满了欢声笑语。学生对学习普通话充满了好奇和兴趣,积极展示古诗词诵读,队员们不厌其烦地纠正读音、解答问题,给予学生鼓励和肯定,让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快速提高普通话水平。

聊城大学文学院西安推普服务队在实践岗位一线倾听人民呼声,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中提高本领,锤炼意志品质;在乡村中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为建功新时代、推进沙井村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在实践课堂中“做贡献、树形象”,在实践活动中展示聊大学子的精神风貌和担当作为。(通讯员 宁金泽 范佳洁 审核 石勇 高爱惠 贾舒一)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文化路34号
邮政编码:252059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首页
  • 联系电话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