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9
2023
首页» 学生发展» 学团动态

学思践悟凝共语 四海同音促振兴 聊城大学文学院赴陕西西安开展暑期

为积极响应“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号召,引导和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推普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聊城大学文学院西安推普服务队赴陕西西安开展暑期“三下乡”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推普进社区 语言浸人心

深入群众,实地调研。7月31日午,服务队前往西安市雁塔区联盟新城社区,在当地居委会的引领下,初步掌握社区基本情况,并通过入户调研的方式进一步获悉普通话使用的具体情况。服务队了解到,该社区居民多铁路职工家属居住人员年龄较大,普通话掌握程度较低,在社区内以方言交流为主。对此,服务队通过发放宣传页与经典读本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推普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发挥语言文字的基础性作用,让居民意识到推广普通话的必要性队员们在入户推普中发挥专业优势,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并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展现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担当与作为。

感石刻文化 知语言精深

石刻渊薮,翰墨津梁。7月31日下午,服务队来到素有“金石宝库”之称的西安碑林博物馆,此馆凝结了中国历代文明与智慧,是一座连接历史和现实的桥梁,集书艺、演文字、藏典籍、载历史。服务队全体队员以碑林为文化载体,了解文字演变历程,阅读珍贵馆藏典籍,探索碑林文化内涵,从而实现了解碑林文化,增长实践经验,培养专业能力,助力推广普通话的实践目标。

览电影基地 品方言魅力

回顾足迹,传承精神。8月1日上午,服务队来到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西安电影制片厂,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服务队回顾新中国七十年以来的璀璨光影足迹,了解老一辈电影人幕后创作的艰辛,通过重温经典抗战影片,感受革命先烈悲壮的爱国情怀,接受一场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向中国老一辈电影工作者表示由衷的敬意。此外,服务队对《高兴》《秋菊打官司》等陕西方言电影进行研究讨论,分析台词背后的乡土元素,探索陕西方言与普通话的差异及其独特魅力。

反思实践,行以致远。调研全部结束后,服务队举行交流分享会,总结实践经验。队员们一致认为:推广普及普通话,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有利于促进各地区人们的交流,有利于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作为新时代青年,服务队更应该积极响应国家基层推普工作的号召,学习并推广普通话,弘扬民族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帮助各地区人民加深对普通话的认识和了解通讯员 宁金泽 范佳洁 审核 石勇 高爱惠 贾舒一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文化路34号
邮政编码:252059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首页
  • 联系电话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