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6
2020
首页» 学院概况» 通知公告

文学院2020届考研宿舍风采展

学苑二436宿舍

 刘甜甜

考取上海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

 

       在考研的这段时间里,我学会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对于我来说,考研是一个不断突破自我、超越自我的过程。对于考研,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自律,要有明确的目标,要严格地要求自己,完成自己的计划。其次,心态也很重要。考研过程中难免会产生焦虑、自我怀疑等消极情绪,我们要学会自我调节,可以选择适当地放松自己,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同时,这次考研也让我明白了学习方法的重要性。在考研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和老师、同学及目标院校的学长学姐多多交流,取长补短,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

  最后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希望大家都能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脚踏实地,最终实现自己的理想!

  

 

  

 陈文娟

考取聊城大学硕士研究生

  
       说到考研,大家提到最多的就是坚持。不少人都觉得坚持不难,不就是每天去学习么,可是当你真正开始学的时候,你才会发现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如果决定考研,请一定要坚持。坚持相信自己,坚持一路向前。考研成功的同学最大的经验就是我比别人多坚持了一下,我走到了最后,这就是成功。当你彷徨犹豫时,请再多相信自己一次;当你复习疲倦时,请再多坚持一秒。成功就是这样一次一次自信的坚持、一秒一秒复习的坚持所带来的。一次一次、一秒一秒,你的未来正在路上等你。也许对我们来说,考研不仅是一个知识量剧增的过程,更是抓住机会追求更好人生的尝试,不复勇往地坚持到底,再回过头看时,能够会心一笑,感谢那时候没有放弃的自己。

  

  


庄娅

考取聊城大学硕士研究生

  
       站在十字路口,选择一条路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十月份的时候我拿到学院的保研名额,经过笔试和面试后提前上岸,开启了新的生活模式,虽然一切顺利,但也会有没能拼搏奋斗的遗憾。回想备考期间的生活,每天三点一线,简单而又充实,其实考研并不是枯燥乏味的,平凡的生活也可以有很多乐趣,注意劳逸结合,压力大的时候懂得排解,学习的时候全神贯注,放松的时候心情舒畅,切记不要陷入自我感动,付出与收获是成正比的,每一天都要有新的进步,每一个阶段都要是拔节向上的,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秋天的所有收获,都是春夏的汗水与心血。

  

  


谷萌

考取聊城大学硕士研究生

  
       考研是一个坚持的过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当确定好自己的目标和方向之后,在为这个目标与方向努力的过程中也便没有了辛苦,当这份坚持渐渐成为习惯与兴趣的同时,你会发现一天不去图书馆都是一份罪恶。

  我想说考研过程中,身边的人对我们的影响很大。尤其是我要感谢我的舍友。没有他们,我想我起床都会很费劲,所以感谢舍友的模范带头作用;其次,我们在晚上十点从图书馆回来之后都会分享我们一天的喜悦,使整个考研过程充满欢声笑语;还有,我们会一起讨论问题,无论是每年的期末考试,还是考研的英语政治,都会向大家分享自己的经验感受。因此我们每个人都是一点一点地共同进步。我还要感谢文学院的老师们,我的学长学姐,还有一起在图书馆奋斗的研友们,因为他们的陪伴,考研路上不再孤单。所以,正在奔赴考研路上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加油努力啊!因为你现在挥洒的汗水来日都会变成胜利的果实。

  

  


初雅楠

考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硕士研究生

  
       考研听起来不是一件特别简单的事情,其实也不是特别困难,具体要看一个人怎么看待这件事情。考研像是我们的敌人,借用一句话就是,要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从全局树立必定会成功的信心。

  结合内外因素,在外部因素上,非常感谢我的舍友,因为他们都非常优秀,从而激励我不断向前;也非常感谢学校和老师提供的一些支持和帮助。在内部因素上,首先就是要相信自己,一定要相信自己能够考上。其次,要对自己有了解,根据自己的性格特征制定总体计划和阶段性计划,总体计划要随着阶段性计划不断调整。最后,一定要坚持,考研期间,你会对自己有无数次的怀疑,想过放弃,但只要想想你为之付出的努力,以及成功之后你将得到的收获,你会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学苑二 440宿舍

曹佳琳

考取沈阳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


       大家都说关于考研,最好走的路就是别人走过的路,其实选择哪条路也要看一个人的胆量,看看你敢不敢走那条没人走过的路。

       在实习期间,听了办公室老师的建议,了解教育学类硕士,无意间发现了“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这一专业,大家对这一专业的了解基本仅局限于学院开设了一门这样的课程,却很少有人知道有这一学术硕士专业,在对其进行深入了解后我决定报考这门专业。开设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这一专业硕士点的高校并不太多,结合老师建议,我很快就定下了自己想要报考的大学,沈阳师范大学。一定有很多学姐已经向大家介绍过英语和政治的学习,那我给大家讲讲我这条文学院基本没人走过的路—311。

       311是指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包括中教史、外教史、教育学原理、教育心理学和教育研究方法五部分。沈师往年都是自命题,虽然也是以311为依据,但相对于全国统考的大纲,其内容仅为前者的三分之一,所以一直到九月份,我的专业课一遍都没看完。九月中旬,沈师突然公布今年参加统考,这对于前期偷懒的我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我跟着凯程的强化班恶补311,平均一周学完一部分,这段时间是仅次于考研前一周的噩梦期,太累了,真的。我的时间已经不允许我整理好全部的笔记再进行背诵,只能当天整当天背,在十月中旬前我也算是粗略背完了第一遍。311跟其他专业课的最大区别在于,背一遍两遍三遍是根本没有印象的,需要不断地背不断地重复才行,我总共背了五遍,对于要考311的人来说其实真的是差远了,只是时间真的不允许了。大概从11月开始,我每周都有一次放弃考研的念头,其实说是想放弃不如说是想找人安慰自己,舍友在这个时候显得尤为重要,相互鼓励的队伍才是成功率最高的队伍,一定是。在做311时,要学会归纳做题方法,选择题有选择题的技巧,分析题有分析题的规则,虽然考试的时候题不一定都会,但是最起码的态度是要有的。多练多背是311唯一的方法,把所有真题的每一个题目都要搞清楚弄明白,把所有考过的大题都要记熟练,在最后一个月的时间里每周进行一次限时模拟,调整好心态,在没有灯的屋子里仔细清洗衣服的每一个角落。说实话,只有极少数的人才会讲311的题都会做,甚至大部分人都做不完311的试卷,考场上,无论遇见什么样的题,心态一定要好,就算真的不会,也要凭着文科生的看家本领工整写满整个卷面。不试试,你怎么知道你是不是那个幸运儿。

       所以说,不一定要去走大家都挤着往前走的路,没有人的小道不一定不能到达终点,试了才知道!

 

 

 

单宇昊

考取聊城大学硕士研究生

 

       考研对于大学生来说,可谓是人生的第二条重大分岔路。是就业还是考研,这应该是大多数大学生在毕业时的选择方向,无所谓优劣,只要顺从自己的内心做出的选择就是最适合自己的。作为一个考研人,我想说,既然选择了考研这条路,那就要全力以赴,用自己的拼搏与汗水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与其他考研人相比,我的经验不值一提,只是给各位学弟学妹们提供一点经验和教训。首先,要选好自己的考研专业,根据专业来选择学校,当然,也要考虑地域和往年的报录比。其次,在决定好考研学校和专业后,就要开始着手复习了。此阶段要搜集往年公共课和专业课真题、复习资料,为自己设立好复习目标,有计划、循序渐进地进行复习。最后,就是一定要保持好心态,考研固然重要,但为此拼搏的过程也是值得骄傲的,一定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学会调节心态。当觉得自己要坚持不住的时候,可以通过看电影、运动等方式放松一下自己,就像港片里常说的一句话,“人活着最重要的就是开心”。祝愿学弟学妹一年后都能得偿所愿,万事胜意。

 

 


李璐

考取江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


       考研就是一个静下心来专注去做一件事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会有所收获,慢慢进步。静下心来细细琢磨,原来不理解的知识点也会慢慢看懂。我觉得考研从主观上来说需要耐心和细心,还要有一定的抗压能力;从客观上来说要有合适的环境和氛围。主观上就是看自己的努力程度,而且努力的同时要注重效率,时间+效率=成果。客观上就是宿舍关系,我们宿舍的关系一直很好,和谐融洽,早上大家会结伴去图书馆,晚上一起回宿舍,回宿舍后大家聊一聊今天的学习情况,说一说今日新鲜事儿,整个人都会觉得轻松很多。舍友过生日也会一起出去吃饭,逛一逛,适当地放松一下。有个努力刻苦的研友也很重要,当时在备考的时候我左边坐着位数科的小姐姐,她本身学习就很好,还特别努力,每次我想玩一会儿的时候看看她还在认真学我就会收起玩心,再次投入到学习中。

备考时选择学校非常重要,不要盲目追求名校,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冲一冲。一旦确定好学校,就脚踏实地地学习并坚持下去。希望各位考研顺利,一战成硕!

 

 


李扬

考取扬州大学硕士研究生


       首先在前期准备阶段,我根据自己的兴趣并考虑未来职业发展确定了考研的专业与方向,在评估自己的学习能力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校,确立了考研目标。目标确立后就不要轻易放弃,妄自菲薄,努力到最后一刻才是胜利!

       据自己的复习经历而言,最开始准备的是英语。五月至七月间,我把词汇、长难句及阅读的网课进行了重点学习,这为后期的专业课复习留下了充足的时间。八月至十月,重点进行题型专项训练,分题型做真题,总结掌握各个题型的解题方法,及时回顾错题。后期我拿出提前预留好的几套真题,从11月份开始每周抽一整套试卷按照正式考试时间来完成,在答题纸上作答,模拟考试状态。

       专业课的复习主要是从六月份开始的,一轮复习重点是对专业课的课本进行仔细复习,把书中出现的每一个知识点弄懂。八月份左右我开始二轮复习,即做真题,同时根据真题中出现的考点在书中标出考试重点,回顾专业知识,总结各题型答题方法和格式。在10月下旬,真题做完后开始三轮复习,这一遍即背诵,尤其是对历年真题中出现过的考点重点反复记忆背诵,一直背到进考场前,要把考点重点内容完整印在脑海中在考场上才能有底气,不会慌。同样,在十一月下旬也开始了专业课的模拟考试,这一环节至关重要,也提醒学弟学妹在正式考试前至少抽出三次来进行模拟。

       在最后有几点想提醒各位学弟学妹们:第一,制定学习计划或作息时间表时可以参考他人,但更应根据自身情况合理调整。第二,要养成规律的作息,保持良好的心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有问题有压力时可以主动与朋友或老师讨论分享,努力为自己为他人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第三,12月份的初试只是考研旅途中的一个逗号,在初试结束后也应珍惜时光,为复试科目的学习做准备,现在很多高校复试成绩所占比重比初试要高,因此万不可掉以轻心。

       考研的成功不是我一个人努力的结果,期间许多同学、亲人和老师都为我提供了宝贵支持与帮助。借此机会要特别感谢常俊之老师、邢梅萍老师和袁辉老师,常老师丰富生动的课堂教学引领我走进语言学专业,同时在我准备初试过程中常老师为我提供了许多专业知识的讲授与解惑;邢老师不仅指导我完成了毕业论文的写作与答辩,同时在我的复试专业课面试过程中也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袁辉老师既是我们的班主任,也是我们的家长,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都尽心尽力的为我们提供帮助与开导,感谢各位亲爱的老师们!最后,也要特别感谢我亲爱的舍友们,她们积极勤奋的学习态度深深地感染着我,令我追随她们的脚步而前进!感谢这四年在聊大度过的时光,始终都有你们的陪伴!

 

 


刘悦

考取聊城大学硕士研究生


       端正动机,确定方向。考研之前最重要的就是确定考研动机。每一个人在做任何一件事情之前都会有自己的理由和原因,考研也一样。考研动机就意味着你必须深刻认识到考研是为了什么,是为了从事科研,还是为了谋取更好的工作,或者是跟随大众趋势,亦或是实现理想。仔细想想自己是为了什么去选择考研,动机真的非常重要。因为它不仅可以成为你考研的动力,还可能成为你考研的阻力。暂时想不出来的就动手做做,在这个过程中,思路会逐渐清晰,得来的思考也才会更加准确。

       道不相谋、否极泰来。考研越来越成为许多人的选择,但是希望大家不要盲目做选择,同时要选择自己志同道合的人,能在考研期间找几个研友和自己一起走这段路是最值得回忆的事情,走过这段煎熬而又难忘的阶段,相信每个人都会收获颇丰。

       早为之所,未雨绸缪。考研要提早准备,适当保持一种紧迫感,但不要过度紧张。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尤其是英语,各个环节都要练习,不能让它成为自己的软肋,同时还要多拿出时间来背书,在考研期间需要自己花上很长一段时间才能琢磨出自己的一套学习计划,可以慢慢试探,但不能不做总结,也许自己所期望的和正在面临的事情有很大出入,这时候就需要自己做出选择,取其精华,有舍有得。

       善始者众,善终者寡。考研最难做到的是坚持,坚持二字看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难,很多人缺的不是好的开头,而是坚持到底,一直坚持下去对任何人而言就是一种成功。

最后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学弟学妹们能够圆梦研究生,进入自己心仪的学校,展开新的人生旅程。

 

 

 

学苑二 518宿舍

刘瑞

考取山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


       距离准备考研已经一年多了,从备考到初试到复试再到成功录取,这一路经历了很多,铸成我学习生涯中最宝贵的经验之一。

       考研不容易,首先要从心理上克服自己,也就是及时调整好心态。我有过无数次否定自己的时候,可以说冲刺阶段的一两个月,我基本是在一种低落的状态下备考,但是我每天都在鼓励自己,说服自己,一直坚持到初试结束,后期心态容易崩,一定要打好心理战。其次,要高效利用时间。考研不是看你的所学知识的数量,而是质量。合理分配时间,利用零碎时间,还要高效率学习。不要让自己很累,学会休息,劳逸结合会事半功倍。此外,还要和同学、研友多沟通多交流。考研期间一定要注意表达自己,不要把情绪憋在心里。和研友交流一些学习方法,不仅是知识的互补,同时也可以放松自己,增进友谊。

       越努力越幸运,希望大家都能成功上岸。 

 

 


孙雪昕

考取北京语言大学硕士研究生


       In me the tiger sniffs the rose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这个意境来表达自己的考研心路最恰当不过。确定考研的最初一段时间,是任性莽撞地奔跑,只是把考研当成战场,自己汲汲追逐成果。慢慢地,不断遇到的小美好让我改变,让我感受到考研过程的意义。图书馆门卫叔叔的帮助,王五毛的小饼干,雨天陌生同学的雨伞,图书馆走廊的聊天……这些细小的温暖让我开始专注考研的过程,更着重感受自身在过程中的喜怒哀乐。这些变化让我对自己有了更深的认知,对考研这件事有了更深的认识。不把考研当成一项任务,而是作为一条自我修行自我成长的道路。行走在路上我们,既对未知的未来充满信心也对所遇到的人与物充满善意。这一路是心怀远方的“猛虎”与优雅美好的“蔷薇”结伴同行的回忆,是一段难忘的成长历程。所有经历都有因由,所有过往皆为历练。希望弟弟妹妹们不必拘泥于他人经验,能够生猛地走出自己的路。猛虎醒来,蔷薇盛开,我们未来可期!

 

 


杨慧

考取河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


       相对于将考研视为一种选择、一个结果,我更想尽我所能地将其视为一个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在这一考研的道路上,我们每个人都是“正在进行时”的思想者和奋斗者。在这一过程中,大家大都会间歇性地感到迷惘、焦虑、疲惫。每当这些负面情绪到来时,不要过多地去牢骚、抱怨,努力学会处理这些负面情绪,亦是考研这个过程中的收获。老师曾说过,“真正的幸福乃是克服痛苦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需要专注、自律、坚持去战胜诱惑、懒惰,还需要一份兴趣、享受去忠于目标,而不被其所束。考研需要功利化的应试,也需要一份发自内心的坚持,奋斗其中,而又享受其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无愧于这段考研时光便好。

 

 


张玉雪

考取山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


       每个人的人生都会有那么几次重要的经历,考研于我而言,便是其中一种,其中的辛酸与不易、欣喜与感动,现在想来,依旧历历在目。虽如此,但我依旧不后悔那些曾经日日夜夜的奋笔疾书。

       考研是一种自我提升,是一个不断否定自我而又不断建立自信,寻找更好自我的旅程,在这段旅程中,你需要一个人默默奋斗,就像我们曾经所说的:你要悄悄拔尖,然后惊艳所有人。努力是必不可少的,然而在一腔热血之外,还要好好规划时间,制定学习计划,在保证效率的前提下,最大化地利用时间,充分记忆,温故知新,固化知识,让学习成为一种本能,让记忆成为一种习惯。

       青春美好、人生短暂,逐梦的岁月永远是最靓丽的。我们不愿在虚无中匆匆而过,于是我们跌跌撞撞前行,但行前路,无问西东。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文化路34号
邮政编码:252059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首页
  • 联系电话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