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7
2022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始于匠心 臻于至善 文学院举办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促使专业教学和思政教育深度有机融合,不断提升文学院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226日,文学院在智慧教室举办首届聊城大学文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暨首届聊城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比赛选拔赛

参加此次比赛的杜季芳、张静杰、赵洁、聂改风、李文宁、王小郴、周君燕、杨玉霞8位教师按抽签的顺序和内容依次上台进行20分钟的教学展示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升。参赛教师认真准备教学设计,精心打造PPT,针对所任课程进行课程思政教学展示。课程论教研室教师周君燕从教师的职业道德出发,以黄大年、张桂梅等时代楷模为学习的榜样,引领学生应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践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文艺学教研室教师李文宁围绕“不学诗,无以言”“兴、观、群、怨”“文质彬彬,思无邪”三个思想点,将古代儒家思想与课程思政元素结合,使文艺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秘书学组教师杨玉霞结合习近平历年新年讲话,以“演讲稿的写作”为切入点,生动展示演讲学的魅力,优化演讲学思政内容。现当代文学教研室教师赵洁总结出《林海雪原》四大关键词,阐述以曲波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追求真理、坚守信仰、舍生取义、忠于使命的革命精神。古代文学教研室教师杜季芳围绕“品读上古神话 感悟民族精神”授课主题,着力解决上古神话的主导精神与当代价值两大问题,中国古代神话蕴含着丰富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富滋养。汉语教研室教师王小郴展示了语言学概论与思政教学的联系,意在培养学生运用语言学的科学方法,传承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树立科学的语言观、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古代文学教研室教师张静杰通过古代文人苏轼的人生经历,向学生传递了宁静淡泊、乐观正直的价值观念。文艺学教研室教师聂改凤将文学体裁从横向与纵向两个分析角度进行讲解,认为优秀的文学作品,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可以涵养国人的灵魂,坚定中国文化自信。

由隋清娥、戴永新、宁登国、张卫红、邓宏艺五位老师组成的评委小组从课堂展示、板书、教学设计、教学内容等诸多方面对参赛教师进行现场评分。张静杰、杨玉霞获得一等奖,并推荐参加校级思政教学竞赛。

教学相长,本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核心,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利于推进各类课程中的课程思政建设,促使课程思政理念形成广泛共识,全面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能力。(通讯员 张纪哲 耿新 宁金泽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文化路34号
邮政编码:252059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首页
  • 联系电话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