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9
2022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千里运河 万里书香 大运河阅读城市接力活动抵达聊城

由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发起的大运河阅读城市接力,继6月3日抵达山东济宁后,于4日晚抵达聊城。该活动自4月22日在北京市通州区启动以来,已在北京、浙江、江苏、河北、安徽、河南、山东等七省市完成19座城市的接力,6月6日至15日,接力活动将陆续走进焦作、衡水、开封、鹤壁、商丘、郑州等地。

聊城站接力活动以“千年运河润水城”为主题,由阅读大运河、行走大运河、阅读接力传递三个固定环节组成,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千年大运河,水脉亦文脉。聊城大学文学院教授刘广涛,聊城市普禾书吧创始人王占民,“小水滴读书会”创始人刘胜前,普禾书吧店长李兴坤,以及运河文化爱好者共计50余人参与线下活动。活动现场,普禾书吧被授予大运河阅读基地,刘广涛、王占民、李兴坤被授予大运河阅读推广人。

活动以读书会的形式举办,刘广涛教授以《阅读大运河 认识水文化》为题,将运河水脉与文脉两者密切联系,作出“大运河是流动的文化”这一阐释,分享出自己对水文化的理解:“阅读大运河,必须要了解水文化。大运河是一条有生命的河,更是一条有文化的河。作为大运河的子孙后代,我们要学习运河文化,认识运河文化,还要传承运河文化,发扬运河文化。当我们学会和水相处,和大自然相处时,我们自己会变得更好,人际关系也会更好。”水的品格沉淀城市智慧,水的德行映照城市情操。刘广涛引经据典,将聊城地理特点与《道德经》等中国古代典籍相结合,为现场读者和在线网友生动而幽默地讲述运河名城聊城与大运河之间深厚的内在文化联系。同时,他认为叶嘉莹先生提出的“弱德之美”也是一种水的智慧,是一种温柔的力量,要以水为师,做到上善若水,至美至真,以启明心悟。

该活动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党报头条网”等国家级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浏览量迅速超过10万,对于普及大运河文化知识,提高大运河保护意识,增强大运河文化认同,使大众自觉做大运河文化的历史参与者和坚定传承者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通讯员 张文 薛玉 审核 于东恩)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文化路34号
邮政编码:252059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首页
  • 联系电话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