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2
2023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弘扬中华文化 传承国学经典 文学院特邀方铭教授开展学术报告会

为帮助学生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激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5月21日,文学院特邀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语言大学孔子与儒家文化研究所所长、光明文学遗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光明日报》文学遗产专刊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屈原学会会长、中国屈原学会宋玉研究会会长,《中国楚辞学》主编方铭教授于西校区 3#c125作题为“如何认识中国传统文化”学术报告会。文学院党委书记李承虎,党委副书记、院长卢军,中文系主任袁辉,教授宁登国,讲师王小郴及文学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积极参与其中。

方铭教授以“如何认识中国传统文化”为中心,从本义阐释、核心解读等多个层面进行学术报告。方铭指出,“天下为公”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并通过孟子、恩格斯的例子具体说明“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方铭谈到中国传统文化具有的“三个基本点”,即忠恕、均平、仁惠,以及包括爱人为本、天下责任、士人责任、坚持底线、一心向善在内的“五大观念”,同时表示这些对于学生的日常学习与行为规范都具有指导意义。方铭将历史典故与时事新闻巧妙结合,运用诙谐幽默的语言阐述中国传统文化主体性、传承性、普遍性、世界性、永恒性五大要素,指明中国传统文化是过去的、古代的、固有的和二十世纪的中国文化。报告结束后,方铭鼓励在场同学们积极提问并详细地答疑解惑。卢军向方铭老师表达诚挚感谢,并分享自己的总结感悟,她表示,方铭教授宏阔的学术视野点燃了学生学习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情,同时为同学们更好地继承传统文化指引了方向,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研究。

观文化昌盛,举传承火炬。学术报告会在引导学生提升文化素养,丰富文化底蕴,激发对中国传统文化认同感的同时,进一步为文学院学子搭建了高质量学术交流平台,营造更加浓厚的学术氛围,推动文学院学术研究工作进一步发展。(通讯员 杨若兮 刘琪 朱莉 审核 杨有楠)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文化路34号
邮政编码:252059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首页
  • 联系电话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