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4
2023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聊城大学2023年新疆麦盖提县中小学教师国家通用语言能力提升培训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启动

7月13日,文学院于C210会议室启动2023年新疆麦盖提县中小学教师国家通用语言能力提升培训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实践活动出征仪式。校团委书记李鹏、教务处副处长曾䘵,文学院党委书记李承虎,委副书记、院长卢军,副院长殷学明、石小寒,办公室主任冯庆奎,聊城大学山东省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中心副主任常俊之、培训部冯静,指导教师张雪飞、李立冬、胡明洋,助教代表乔玥出席会议,14 名助教学生线上参与会议,石小寒主持出征仪式。

李承虎传达山东省语委办通用语言文字培训通知要求: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其次是强化组织领导,不断提升培训工作的精准度、颗粒度和满意度三是要及时对接反馈,加强与对口支援县教育行政部门的联络沟通;四是应注重教研结合,把本次教学实践转化为推动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强大动力五是要树立典型经验择优进行教学双方典型人物事迹,以及创新性、实效性强做法和经验的宣传报道。同时,李承虎分别传达了全国2023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出征仪式上胸怀大义、奋发有为、勇于担当的会议精神以及聊城大学2023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上高扬信念之帆、擦亮青春底色、点燃创新引擎的出征仪式精神

带队教师代表张雪飞介绍本次实践活动的任务要求、培训模式、助教选拔及学院学情等方面内容,作为教师代表张雪飞向领导、老师作出承诺:第一,尊重新疆当地民族风俗习惯,严格遵守当地相关部门各项规章制度;第二,认真备课、用心辅导好每一位学员,努力做到兢兢业业、注重细节,严格把控培训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保质保量地完成培训任务。第三,在疆期间,时刻把安全问题记在心间,所有成员保证不单独行动,有问题常请示、多汇报。

助教代表乔玥在发言中表达了为“文化润疆”理念贡献力量坚定信念,分享自己作为团队内负责物资准备成员,整理物资清单时的激动和兴奋对本次实践活动表示充满信心与期待,代表全体助教发出倡议:要遵守纪律,注重言行,时刻牢记安全、政治、民族团结三大问题;要补全漏洞,互相纠错,时刻牢记助教身份,认真备课上课,竭尽全力,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做出贡献。

会上,李承虎、卢军、殷学明、石小寒为线下培训团队赠送纪念品,李鹏、曾䘵分别向出征的团队授旗。

李鹏在讲话中指出,本次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语言文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的固本之举、长远之策。此前学校开展的三期对喀什麦盖提县中小学教师国家通用语言能力提升的线上培训及一期线下培训,均获得了培训学员的广泛好评,得到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山东省语委、喀什市教育局、麦盖提县教育局的充分肯定,希望团队全体成员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切实提高培训质效,持续擦亮国家通用语言能力提升培训“聊大品牌”。全体成员要珍惜这次培训与实践锻炼的机会,进一步锤炼初心、体悟使命,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新征程,深入祖国最广阔的西部地区去。

培训结束后,常俊之、冯静采用线上会议形式,结合往年赴新疆培训经验,从校方对接、学情况、培训形式等方面进一步对全体助教们进行指导。冯静强调,希望同学们提前掌握熟知普通话水平测试的评分标准、易错点和重难点,在培训过程中保持耐心、细心,稳中求进,注重实效。常俊之则表示助教同学应及时根据授课学员实际情况合理调整教学内容及形式,在专业课程知识指导下,更好地应用普通话发音原理,全心全意投入本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做到短期内取得成果,同时实现助教个人知识及能力水平提升。

据悉,进一步增强喀什地区疏勒、英吉沙、岳普湖、麦盖提 4 县 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平,促进当地教育教学水平,2023年7 月,山东省语委办下发了《关于开展 2023 年山东对口支援喀什四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集中送教培训的通知》,山东16 所驻鲁高校国家级和省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于 7 月中旬至 8 月下旬分批次选派教学团队赴喀什 4 县送教上门,开展线下培训。麦盖提县由聊城大学、齐鲁师范学院、滨州学院、枣庄学院共同承担培训任务。培训过程中,团队将聚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较弱的新疆麦盖提县中小学教师开展为期10天的线下集中培训活动,每天10课时,共计100学时,采用小班额教学、小组辅导和学员打卡练习等不同培训形式。同时因地制宜,结合多项实践主题深入开展乡村推普工作。此外,文学院“雅言繁乡”团队也成功入选2023 “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实践活动,前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进行推普实践。(通讯员 朱莉 乔玥 审核 常俊之 张雪飞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文化路34号
邮政编码:252059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首页
  • 联系电话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