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1
2023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传经典之声 推正音之学 聊城大学国学经典邮递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加大少数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搭建语言文化互通桥梁,暑假期间,聊城大学国学经典“邮递员”实践团队于2023年6月——8月对口新疆英吉沙县杏坛中学开展“语言桥梁通聊疆,携手同行谱华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团队采用“推普培训+文化宣传+红色教育+心理健康”形式,分析痛点,抓住重点,对新疆英吉沙县杏坛中学师生进行对点帮扶。

语润教育,弦歌悠长。队员们线上组织开展普通话培训课堂,针对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单音节字词、多音节字词、朗读短文、命题说话四项题型,为参训教师们提供专题讲解、一对一纠音、考试事项强调等直接有效的指导。团队结合自身专业知识,为参训教师讲授教师专业发展方面有关知识,帮助他们在教姿教态、授课流程、知识储备及职业道德等方面提升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

星火接力,共筑未来。队员们以小组为单位提前备课,熟悉课文内容,精心打磨课件,于线下和线上分别开展普通话教学,为英吉沙县杏坛中学七年级学生讲授部编版八年级上册《藤野先生》《三峡》《愚公移山》等十篇重点课文。授课过程中,队员们与学生积极互动,重点指导课文中的易错字音字形,为他们一对一纠音,并给予学生鼓励,带领学生在积极融洽的氛围里学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课后,队员们及时提醒学生复习巩固,同时进行课堂反思总结,分享收获,为后面授课的队员提供经验与帮助。

赓续精神,多维进步。团队寓教于乐,带领学生回顾党团发展的峥嵘岁月,认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领会抗日英雄顽强不屈的爱国精神。队员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语文教学相结合,向学生传授有关书法、古诗词等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知识,带领同学们在古诗词中体悟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心理健康培训课堂上,队员开展心理辅导,倾听学生的心声,帮助学生缓解压力,正确面对遇到的压力和困难,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

  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中,团队秉持“推普援疆”的务实精神,大力响应国家号召,发动青年大学生投身推普行动,队员们以赤忱的热情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不断提升语言能力和专业素养,为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和乡村振兴事业的进步贡献出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通讯员 朱莉 杨若兮 高晓雪 审核 石勇 张晓暖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文化路34号
邮政编码:252059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首页
  • 联系电话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