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8
2023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聊城大学赴麦盖提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圆满结束

727日, 聊城大学赴喀什地区麦盖提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结业典礼于麦盖提县第二中学礼堂举行。山东省日照市援疆指挥部工会主席、麦盖提县教育局党组成员、教育局副局长许崇武,麦盖提县第二中学校长亚库甫•吐尔逊、党支部书记钟文通,聊城大学山东省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指导教师张雪飞、李立冬、胡明洋出席结业典礼,15名大学生助教及 300余名参训学员参与其中。仪式由麦盖提县教育局教师培训中心副主任穆兰主持。

许崇武代表麦盖提县教育局向参加本次培训的所有成员表示热烈祝贺,并对聊城大学普通话培训团队的倾情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肯定了聊城大学普通话培训团队高尚的职业精神与精湛的学科素养,并表示参训成员在聊城大学普通话培训团队的带领下,提升了普通话正确发音与说普通话的连贯性等各方面能力。许崇武指出,参训成员要树立终生学习、学习终身的理念,并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普通话能力与水平。

张雪飞向支持培训工作的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山东省日照市援疆指挥部,麦盖提县教育局领导和参与本次培训的老师、助教、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向完成培训学习任务的学员表示祝贺。她总结了普通话培训历程中的四点经验。其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汇聚各方力量大力支持,为培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其二,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培训内容、训练重点。坚持“以学员为中心精讲多练的教学原则,确立“字词正音、口语成段表达”的教学重点,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其,鲁疆携手共教研,双师同心解疑难。通过3+3”结对子的方式鲁疆两地老师共同研讨教学方法,互相交流疑难问题,有效提升培训质效;其学员老师思想认识到位,勤奋努力。参训学员积极配合教学安排,达到了在短时间内提高普通话水平的目的。

助教代表胡曼玉表示此次培训不仅可以为新疆地区教育阵地建设作出贡献,更是一个为“文化润疆”贡献聊大力量的成长平台。她提到,助教们在培训工作中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每一次教研会后的新思路、每一次备课后的新收获、每一次师生沟通后的新感悟,都成为助教们成长道路上无比珍贵的财富。此外,培训团队将基于微信等平台以云端连线的方式为老师们提供持续性指导与帮助。

优秀学员代表阿提姑·阿布都瓦依提分享了她学习普通话的经历。在聊城大学助教的指导下,她理解了有关轻声、儿话以及平翘舌音等理论知识,拓宽了命题说话的思路,克服了普通话学习中“声调”这一难题,在普通话学习方面得到了全方位的进步。阿提姑·阿布都瓦依提表示,助教们课后为学员进行针对性纠音指导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学员们一致好评与感谢,并提到自己将会在以后的工作里学以致用,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仪式上,许崇武代表麦盖提县教育局授予聊城大学齐鲁传授提语音标准,瀚海吟诵展教育新姿的锦旗,授予聊城大学文学院“声韵调约定语言规范,字词句传播中华文明”的锦旗许崇武代表麦盖提县教育局为全体师生颁发荣誉证书。

据悉,聊城大学2023 年山东对口支援喀什麦盖提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是进一步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水平,促进当地教育教学水平的重要活动。山东省 16所驻鲁高校国家级和省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承担喀什4县培训任务,于7月中旬至8月下旬分批次选派教学团队赴喀什4送教上门,使遴选出的学员达到三级乙等或二级乙等及以上普通话水平。聊城大学作为首批培训队伍,率先前往麦盖提县开展线下培训,为当地提供沉浸式普通话使用环境,在培训过程中表现出扎实的知识素养和专业的授课能力,为后续培训队伍留下了优秀的可借鉴教学经验,在巍巍高山和茫茫戈壁中展现出“文化润疆”的青春底色,留下了跨越山河、无悔奉献的“聊大印记”。(通讯员 郭凡 朱莉 审核 张雪飞 李立冬 胡明洋)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文化路34号
邮政编码:252059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首页
  • 联系电话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