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31
2023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鲁陕同心推普行 赋能乡村助振兴 聊城大学文学院赴陕西西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语言文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聊城大学文学院国学邮递员服务队赴陕西省西安市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服务队抵达西安

同祖同根,同声同心,同讲普通话,同传中国韵。聊城大学文学院西安推普服务队提供语言文化宣传帮扶,利用专业优势,结合地方政策,以推广普通话的方式,构建地方百姓与外界沟通的桥梁,传播发展西安地区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助力乡村振兴。7月29上午启程,历经818公里,聊城大学文学院西安推普服务队顺利抵达陕西省西安市。

沙井村交流座谈会

7月30日上午,服务队全体成员抵达沙井村村委会,于村委会开展交流座谈会,沙井村委会领导及聊城大学文学院西安推普服务队全体队员参加会议。座谈会上,介绍了沙井村的普通话水平和推普现状,并欢迎服务队在进行社会实践同时参与到沙井村当地各项特色活动中,积极为沙井村经济发展、乡村建设建言献策。当地村委会干部表示目前村民之间的交流以地方方言为主,普通话普及率较低,部分青少年会使用普通话,但普通话水平有待提高。随后,服务队负责人贾舒一,阐述了本次推普实践活动的目的以及具体方案,并对村委会基层干部以及沙井村代表性人物进行有关普通话重要性的宣讲及培训。高爱惠就乡村振兴过程中普通话推广情况及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概述,认为在村民间开展推普工作尤为重要,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基层工作水平提升。

推普实情调研

服务队通过走访和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外来务工、当地村民、基层干部等人群的普通话使用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当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质量情况,重点人群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状况、学习状况和学习需求等,据此拟定更加符合实际的实践计划。服务队成员走向街头,他们一边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当地普通话普及程度,一边普及普通话知识,让当地村民了解“他们的话”和普通话之间的些微差别,从而更好地开展普通话推广工作,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中贡献青春力量。

讲普通话,传神州音,表华夏情。“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宣传活动,有效提高了当地民众使用普通话和规范字的能力和水平,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以及乡村经济发展振兴起到了推动作用。基层乡村是青年历练的广阔舞台,服务队将继续乘时代新风,推动推普宣讲大众化、思政课堂生动化、实践活动常态化,展现“强国有我”的青春之风采、青春之能量、青春之担当。(通讯员 宁金泽 范佳洁 审核 石勇 高爱惠 贾舒一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文化路34号
邮政编码:252059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首页
  • 联系电话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