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1
2022
首页» 学术科研» 科研成果

《电影文学》刊发文学院姚汝勇老师论文

近日,我院姚汝勇老师的论文《韩国“现代性”问题的影响建构——从奉俊昊的影片<绑架门口狗><寄生虫>》刊发于《电影文学2022年第3期。

论文认为,韩国导演奉俊昊和一些东南亚导演一样焦灼于“未解决的生存问”,从影片《绑架门口狗》一直到《寄生虫》,他都在试图借助影像或明或暗地投射、建构、解答韩国的“现代性”问题。

论文指出,与朴赞郁、李沧东、金基德等导演不同,奉俊昊试图开拓一种全新的现实返观形式:对20世纪90年代以“汉江奇迹”裹挟下的韩国商业社会进行深刻的剖析,同时,以强烈的黑色幽默风格将诙谐的历史讽喻注入现实肌骨之中,巧妙地完成前现代历史创痕与现代商业裂隙的缝补。

论文认为,近年来,文明/阶层问题的交织成“现代”韩国社会的核心议题,同时也是电影导演通过影像观察、建构及抚慰现实的特殊经验。其中,奉俊昊的影响构建最具特色。他在在《寄生虫》中真正让各种话语在封闭空间里进行对话、博弈,并以身份转换的游戏探讨了政治重塑的可能性与实践价值,这不仅是针对“韩国问题”的最新解答,也是对全球“现代性”问题的尝试性探索。

作者简介:

姚汝勇,聊城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影视理论、媒介语言及新媒体理论的研究。曾在《广西社会科学》《电影评介》《电影文学》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参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等。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文化路34号
邮政编码:252059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首页
  • 联系电话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