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0
2022
首页» 学术科研» 科研成果

《电影文学》刊发文学院窦志伟老师论文

近日,我院窦志伟老师的论文《论元宇宙电影中的虚拟世界》刊发于《电影文学2022年11

论文在辨析元宇宙、元宇宙电影、虚拟世界等相关概念的基础上,指出不同于其他类型电影,元宇宙电影都会塑造一个或多个虚拟世界,并通过虚拟世界中发生的故事叙事说理。其中,虚拟世界注重沉浸式体验的营造,多和游戏、电脑和人工智能密切相关,在数量上有单个或多个,单层或多层之分。

论文指出,元宇宙电影都塑造了一个与现实世界迥异的虚拟世界,这个虚拟世界与复杂的现实世界相比,还有很多问题,如容易让观众沉迷于游戏而不理现实生活,虚拟世界大都简单而原始,对虚拟世界的作用缺乏思考等。

论文认为,之后的元宇宙电影创作应跟踪新兴科学技术并与电影对接,应追求经典,并从传统文化、经典作品中汲取营养。

这篇论文是国内较早系统研究代表性元宇宙电影并从中总结元宇宙电影特点的论文,而其他的元宇宙电影的论文则多从宏观方面进行分析。

 

作者简介:

窦志伟,男,1977年6月,山东省聊城市人,聊城大学文学院教师研究方向:新闻传播、影视文学。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著有《来杯哲理茶》《父母常犯的26个错》《老师推荐的100部文学名著》等畅销书,赢得了读者的广泛认可,《父母常犯的26个错》曾经多次登上畅销书排行榜。《来杯哲理茶》、《父母常犯的26个错》被包括中国国家图书馆、南京图书馆、超星数字图书馆、山西省图书馆在内的全国多家著名图书馆收藏,并被北京惠天听书公司制作成了有声图书,反响不错。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文化路34号
邮政编码:252059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首页
  • 联系电话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