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0
2022
首页» 学术科研» 科研成果

《民族文学研究》刊发文学院石兴泽老师论文

近日,我院石兴泽老师的论文《新世纪以来关于“满族作家老舍”研究述评》刊发于《民族文学研究》2022年第3期。

论文旨在考察新世纪以来关于“满族作家老舍”的研究。

论文认为,“老舍与满族文化”的研究起步较晚,成果数量不多,论述有深浅差别,涉及内涵外延的很多方面,观照度较高的的几个问题是“老舍与满族文化”“满族身份与老舍创作”“老舍的满族文化心理和民族观”以及“老舍与少数民族文学”等。

论文指出,关纪新是“满族作家老舍”研究的先行者、开拓者和引领者,也是成就最为显著者。他关于老舍研究最重要的成就和特点在于,他是一个满族学者,与老舍一样热爱自己的民族。他为研究老舍并推动老舍研究倾尽了心血,贡献了基于深厚民族感情的生命体验。

论文认为,“满族作家老舍”研究还存在一些不足,如研究有待深入,研究者情感投入过深也容易影响分析判断的客观性,一些使论述存在强力阐释而忽视常识的偏颇等。

 

作者简介:

石兴泽,聊城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文学评论》《文艺争鸣》《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出版《老舍与20世纪中国文学和文化》《老舍文学思想的生成与发展》《共和国文学史与论》等学术著作多部。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文化路34号
邮政编码:252059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首页
  • 联系电话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