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0
2022
首页» 学术科研» 科研成果

《当代电视》刊发文学院杨有楠老师论文

近日,我院杨有楠老师的论文《CP经济学与网络剧的泛甜宠趋向批评》刊发于《当代电视2022年7期

论文认为,对现实世界,尤其是亲密关系的失望与逭避,“附近的消失”、重建“情感共同体的渴求是“嗑CP”文化兴起的重要原因。看到有利可图的资本亲自参与CP运,在供需双方的交互影响下,CP经济学便发生了。

论文认为,CP经济学在以下四个方面影响着网络剧的叙事样态:对视觉快感的极致追求;人物的人设化和人设的逐步净化;叙事节奏的短、平、快和故事的碎片化;基于数据库逻辑生产的网络剧也在某种程度上成为数据库式的存在。

论文认为,受CP经济学的影响,当下网络剧生产表现出较为明显的泛甜宠趋向。其在带来可观收益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可供讨论与反思的问题。因此,网络剧应警惕泛甜宠化对网络剧文化价值、审美品格与行业生态的影响与侵蚀。

 

作者简介:

杨有楠,文学博士,聊城大学文学院讲师。主要从事中国当代文学与文化批评、中国现代文学史的研究。曾在《当代文坛》《中国现代文学论丛》《文艺评论》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文化路34号
邮政编码:252059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首页
  • 联系电话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