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0
2022
首页» 学术科研» 科研成果

《戏剧文学》刊发文学院郭建鹏老师论文

近日,我院郭建鹏老师的论文《欧阳予倩戏剧革新理念与政治观的互文 ——从集外佚文谈》刊发于《戏剧文学2022年4期

论文认为,欧阳予倩的妇女解放思想与政治观,从他踏入戏剧演出时就已萌生,他最早参加的春柳社,是留学生肩负民族救亡运动的社团,政治意识是春柳社活动的灵魂。那时春柳的启蒙思想深受“三界革命”的影响,尤其是在政治意识上,妇女解放是民族救亡运动中呼喊声最高的,一直绵亘到五四新文化运动,而后走得更远。在这种思想潜意识的影响下,欧阳予倩舞台演出、剧本创作、戏剧理论的建构,始终萦绕着女性解放与自我救赎的思想,并逐渐走向成熟。走平民路线,是欧阳予倩更深层次的思考,是对晚清至五四思想革新思潮的重新认识和实践检验的结果,尤其是五四之后,在文化政治化并成为政治意识传播媒介的主流导向下,他能够清醒的认知“三界革命”来普遍存在的问题,并独承批判的重压,走出另一条道路,来完成戏剧革新与思想启蒙的双重任务。他借鉴西方与日本等诸国成熟的戏剧理论,将之与中国传统戏剧之精华融汇一起,走上了以“革命”、“艺术”为核心的“平民戏剧运动”之路。虽然遭到“无产阶级戏剧运动”倡导者的批判,但其以丰富的学识、社会考察与舞台实践的诸多元素结合,形成了具有鲜明政治、时代气息的戏剧革新理念。

(本文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南社文献集成与研究”(项目编号:16ZDA183)之《欧阳予倩全集》阶段性成果)

作者简介郭建鹏,聊城大学文学院副教授。2019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2022年1月,山东大学文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出站。目前主持国家后期资助项目1项,参加国家重大攻关项目1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现任中国近代文学研究会·柳亚子与南社研究会理事。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文化路34号
邮政编码:252059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首页
  • 联系电话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