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
2020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活动

文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第七讲

12月16日下午,由文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研究生学术论坛第七讲在3号教学楼A207教室举办。此次论坛的主讲人是2018级古代文学硕士研究生郝潇,主讲题目为《“縶”字语意与〈白驹〉诗旨补说》。2019级、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

郝潇对《“縶”字语意与〈白驹〉诗旨补说》的讲解分为三部分,分别是从古文字的角度来解读“縶”、从出土画像石来看“縶”的具体所指以及“縶”马仪节的“留客”内涵与《白驹》诗旨补说。

讲解伊始,郝潇指出《白驹》是《诗经·小雅》中有名的留客诗,关于其中诗句“縶之维之”中“縶”字语意及其“留客”内涵古今学者都曾有过明确的意见:郑玄明指出“縶”这一个动作意在“留客”,他的这一训释与《说文》等字书对于“縶”字的解说相同,合于诗篇语意;高亨注释说:“縶,用绳子把马足绊上。维,把马缰绳拴上。绊马縶马表示留客”;姚小鸥在讨论周代宾礼的相关文章时指出《白驹》之“‘縶马’表示留客”。

郝潇讲解道,“縶”指“绊马足”,近年来又得到了出土汉画像石的印证。刘海宇曾就汉画像石中的“縶马”图像作了广泛考察,指出“其中有一类被绊住马腿的马匹画像,迄今可查的约有12幅”。刘海宇将此类画像命名为“縶马”图像,并将之分为“縶马射猎式”、“縶马清洁式或单纯縶马式”,以及“縶马悬车式”三种类型。郝潇还给大家展示了山东莒县东莞出土汉画像石、山东临沂崔庄村出土汉画像石、江苏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藏“西王母图”画像石上的縶马图像,使同学们的理解更为深刻。

郝潇强调,正因为“縶马”在表现留客以及宾主欢宴上具有典型意义,所以“縶”还被作为特定“威仪”出现在周代宾礼的实施过程之中,而且这不是简单的送别,而是周王送别诸侯的宾礼仪式,由此可以看出“縶马”之仪典的核心意义正是“留客”。《白驹》文本语境中表现为宾礼系列活动中的主人接待宾客的仪节之一,《白驹》篇旨当从《传》《笺》以来所说“留客诗”。

郝潇讲解的《“縶”字语意与〈白驹〉诗旨补说》内容新颖引用大量历史文献以及出土画像石,使讲解内容直观生动,拓宽了在场同学的学术视野,促进了各个学科研究生之间的交流与学习。(文/王鑫、图/王鑫、审核/张培培)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文化路34号
邮政编码:252059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首页
  • 联系电话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