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
2020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活动

文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第八讲

20201216日下午4点,由文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研究生学术论坛在3号教学楼a207教室举行。此次论坛的主讲人是2018级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生赵一凡,报告题目为文学与传统文化——读郭文斌散文《永远的堡子》2019级、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

整场报告以散文《永远的堡子》为中心,分别从作家创作主张作品题材选择、主题意蕴、艺术特色等方面展开。郭文斌作为一位宁夏多栖作家,有着自己独特的艺术主张他认为好的文学作品应该给人的价值观带来影响,让读者有心灵上的触动同时,他从审美层面提出,散文要有艺术性,有文采,为读者带来美的享受。接着,赵一凡介绍了这篇散文的主要内容。文章母亲为主题,从日常生活细节着手,赞美母亲的伟大,取材真实,情感真挚。而郭文斌写作这篇散文的目的不仅是要歌颂母爱,更是要歌颂至善精神,呼唤至善传统。从散文的写作风格来看,《永远的堡子》语言精炼简洁、流畅生动,作者用朴素、平淡的语言,歌颂人世间最伟大的情感,正所谓大美无言,平淡出之

在整场报告中,赵一凡同学立足文本,为我们细致讲解了《永远的堡子》所表达的情感内容,语言准确生动,同学们都不禁为其中蕴含的思想情感所打动。从赵一凡对作品的讲解可以看出,她细心分析文本,查阅资料,并融入自己理解,对本次报告做了非常用心且充分地准备。本次学术报告让同学们充分了解了这篇曾获得第二届冰心散文奖的作品——《永远的堡子》,增加了同学们的学识,为同学们接下来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思路和灵感此次学术论坛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文/治玉琦、图/王鑫、审核/张培培)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文化路34号
邮政编码:252059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首页
  • 联系电话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