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
2020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活动

文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第十一讲

2020年12月23日下午4点,由文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研究生学术论坛在3号教学楼a207教室举行。此次论坛的主讲人是2018级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生张猛。张猛为大家做了题为“科幻文学中的故事资源”的专题报告。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

本次报告与以往不同。张猛从全新的视角、多维的层次阐述了她的研究成果。她的报告分别从故事资源的枯竭、科幻与奇幻的关系、古典科学与现代科学、他者形象的介入、灾难末日主题五个方面勾画出科幻文学的故事资源。首先,她介绍了何为故事资源,并以此引出了科幻文学中的部分故事资源案例。随后,张猛从科技对科幻文学的影响入手,提出了科学的发展对人的地位以及科幻文学的演变的重大影响。她以翔实的故事案例为中心,发散着新奇的思维。最后,张猛强调了幻想文学的核心理念——任何幻想文学都必须给予其适当的限定,如果没有这个限定,那么这个故事就会失去其存在的基础。

此次报告以全新的形式向大家传递了科幻文学的有关研究和相关知识,整场报告座无虚席,与会人员全神贯注,共同陶醉在张猛勾勒的奇幻王国中。张猛同学的报告引发了部分同学对现代科幻文学的关注,她对科幻文学的奇幻展示和炫酷动感的资料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本次论坛圆满成功。(文/治玉琦、图/王鑫、审核/张培培)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文化路34号
邮政编码:252059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首页
  • 联系电话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