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
2020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活动

文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第十讲

2020年12月23日下午4点,由文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研究生学术论坛在3号教学楼a207教室举行。此次论坛的主讲人是2018级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生李淑君,报告题目为“迟子建的生命伦理观”。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

迟子建作为中国当代一级作家,一直以来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她自1983年开始文学创作,代表作品主要有长篇小说《茫茫前程》、《伪满洲国》、《额尔古纳河右岸》等。今年9月,她又出版了小说《烟火漫卷》。李淑君的报告围绕“迟子建的生命伦理观”这一主题,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她的整体创作特点。首先,在李淑君看来,在迟子建作品中,生命的本质是温暖和爱意。她善于从生活中发现爱与美,用爱和温暖去宽宥苦难。她的作品中也有对人性恶、生命丑陋的揭示,但她很少批评,多是宽容和理解。其次,李淑君认为迟子建作品的生命表现形式是民间立场。她关注底层的劳苦大众,沉入民间,关注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同时,她追求刚柔并济的生命形式,即坚强而韧性十足的生命力和善良、纯真、温柔的生命品格。然后,迟子建认为,生命的终极指归是天人和一。她向往人与自然相契合的生命境界,在她的作品中,对大森林和雪域各色的风景的出色描绘是最具魅力的,“自然”也在她的创作中被赋予了多种意蕴。最后,李淑君对迟子建的创作风格作了总结,她认为,迟子建的创作没有剑拔弩张的结构行为,她更多的表达的是一种豁达隐忍和对生命的热爱,同时带有对“美好人性”不在的哀婉和叹息。

李淑君对“迟子建的生命伦理观”的介绍,给在场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的讲解语言生动形象,内容丰富新颖,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视野,同时也促进了各学科同学之间的互动与交流。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文/治玉琦、图/王鑫、审核/张培培)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文化路34号
邮政编码:252059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首页
  • 联系电话
  • 返回顶部